顾秀莲在中国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6年05月17日 18:11   来源:自治区关工委

  三、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取得切实效果

  党史国史教育是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青少年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各级关工委要按照工作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把这一教育活动切实抓紧抓好。

  第一,要加强对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工作的领导。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旺发达的高度,重视青少年对党史国史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增强抓好党史国史学习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关工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请示,在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健全协调组织和工作联系制度,联合发文部署教育活动,及时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抓紧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结合不同领域不同实际,对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学习教育深入、持久开展。既要抓住像纪念党成立95周年这样的良好时机开展党史国史学习活动,同时要抓好党史国史的经常性学习宣传教育,帮助青少年从党史国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中汲取营养、智慧和力量。

  第二,要充分发挥“五老”在党史国史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工作开展得好不好,关键看“五老”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今年各级关工委安排的各类培训,要突出党史国史教育的内容,并多安排“五老”骨干参加,使他们既全面学习掌握党史国史知识,又重点了解党的先进性、中国梦的科学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等重大理论问题,还要帮助“五老”学习掌握与青少年沟通的新的技巧和方法,包括网络沟通交流的方式。鼓励“五老”用青少年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的话,用亲身经历、现身说法,生动讲述党史国史故事,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不断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积极参加中央在全体党员中部署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好党章党规,学好系列讲话,坚持以知促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实际成效。要加强“五老”宣讲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各类“五老”报告团、宣讲团、工作团、讲师团、校外辅导员队伍的作用,突出“五老”与青少年的互动互学,要与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紧密结合。今年初,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要求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各地要抓住契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推动党史国史教育纳入到老干部活动中去。关工委领导成员要带头学习党史国史,带头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到青少年当中去,带动更多老同志积极参与党史国史教育。

  第三,要善于运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多年来,关工委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领域探索和总结了很多好做法好经验,比如不少单位在思想道德建设中突出党的地方史教育,与党校、党史办共同编写了地方史学习读本,其中不少列入了中小学校的教材。这些读本用大量的数据、图片和实物,以新旧对比形式向广大青少年描述了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革命人物的英雄事迹,特别是一些鲜为人知的地方故事和革命英雄人物。运用地方史这个独有的品牌和宝贵资源,帮助青少年了解自己家乡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发生的巨大变化等,从中深切感受到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激发他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感情,进而升华为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思想情感。再比如,各地积极探索创新思想道德教育的形式,协同党史国史教育的相关部门,联合创作了一批党史国史题材的影视、美术、书法和艺术作品,举办了许多的党史国史讲座、宣讲、艺术作品展览等,出版了一大批红色系列、旨在推进党史国史教育的图书。各地关工委发挥组织优势开展的千名“五老”讲故事、大学生自学马克思主义小组、中学生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城乡青少年演讲等“大手拉小手”和“小手拉小手”活动,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的老同志口述历史视频课、微电影、微作文等网络引导活动,有效地把广大青少年吸引到党史国史教育中来。这些好做法好经验,我们都要继续坚持和丰富完善,以深入推进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使其更加贴近青少年、贴近地方实际。

  第四,推动形成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整体合力。党史国史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与党史研究、文明办和宣传、教育、文化、文献、新闻出版、团委、妇联等多部门配合协作,善于搭台唱戏、同台唱戏、借台唱戏,善于融入融合,不断形成加强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的整体合力。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积极配合各级各类教育部门,抓住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契机,突出抓好党史国史教育进课堂教学、进团队活动、进学生社团“三进”工作,使之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相互促进,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相互促进,与活跃校园文化相互促进。在抓好学校主渠道的同时,要发挥好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在影响社会价值和社会行为方面的重要作用。要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党史国史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尤其是在展出内容与服务手段等方面,突出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内容。力争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建成100个教育效果明显、社会影响较大的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示范基地。要充分利用党史纪念场馆、博物馆,联合档案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等力量,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纪念活动、中华民族传统节庆、国家公祭仪式,以及青少年入学、入队、入团、入党等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开展活动,引导青少年实地体验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辉煌的成就与进步,所经历的世所罕见的困难与风险,切身感悟我们党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中所展示的巨大勇气、巨大智慧和巨大力量,在历史的洗礼中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要配合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办好各级各类家长学校,推动党史国史教育更好地融入家庭教育、家风教育、做人教育,渗透于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日常生活。要坚持立足社区,利用四点半学校、校外辅导站、第二课堂、业余党校以及城乡社区宣传栏等平台,为孩子们举办党史国史教育知识讲座以及阅读和游戏等活动,营造学习党史国史的良好氛围。

  第五,促进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向常态化发展。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长期任务,开展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一定要把握常态化的要求。把历史知识教育与建设关心下一代活动载体和宣传工作阵地更好地结合起来,当前,各地深入开展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中华魂”读书活动以及关工委与文明办、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少工委等部门联合开展的“我的中国梦”“老少共筑中国梦”“五老牵手红领巾”等主题教育活动,都要纳入党史国史教育内容。中国关工委一刊两网和各地关工委的报刊、网站要设置专版专栏,加大党史国史学习宣传,提升活动载体品牌质量,强化宣传阵地的思想引领作用。要把党史国史教育纳入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的活动,进一步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要善于发现总结和推广典型,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探索制定一套长期管用的工作规划,情况通报、调查研究、宣传报道、理论研讨等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依靠制度机制保证党史国史教育深入、持久、生动开展,真正实现规范化、常态化。

  同志们,做好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1 2 3 > >>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