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秀莲在中国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6年05月17日 18:11   来源:自治区关工委

大力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2016年4月27日)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中国关工委召开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任务,推动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工作全面开展。山东省委、省政府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和支持,省委书记姜异康同志亲自出席会议,一会儿还要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东奇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介绍了山东省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形势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的情况。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明办对这次会议给予大力支持,龙新民同志亲临会议进行指导。在此,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向山东省委、省政府,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明办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参与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的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

  党史国史教育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部分。近年来,各级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中央文件精神,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注意突出党史国史教育内容,对坚定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信念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中国关工委2005年联合中宣部、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党史研究室、教育部等10个部委举办党史教育计划活动,2011年把开展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写入五年规划要点以来,各地关工委按照中国关工委部署,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党史国史上重要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以“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老少共筑中国梦”“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等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通过“五老”报告团、宣讲团以及青少年思想教育阵地基地,开展了各具特色和丰富多彩的党史国史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关工委印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国史、党章党规论述摘编》,同时由山东省四级关工委以及职业学院、小学和宣讲团的代表分别介绍了经验。我感到,山东省关工委率先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创造了抓思想认识、抓组织动员、抓学校渠道、抓教育队伍、抓典型示范、抓活动结合、抓长效机制“七抓”的做法,把党史国史教育渗透到青少年当中,有效地激发了青少年感恩党、感恩祖国的内在情感,营造了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这“七抓”,以及其他省市同志介绍的经验和做法,比较好地体现了党中央关于党史国史教育的基本要求,为下一步在全国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希望各地认真学习,结合本地实际把党史国史教育搞得更加富有成效。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意义

  重视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历届中央领导同志都反复强调要用历史教育青少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党史国史教育作出重要指示。2013年6月26日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2015年12月30日,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再次指出:“要结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这些重要指示,为我们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党史国史教育的重点。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以对民族负责、对国家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进一步组织好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

  1.党史国史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中国历史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值得并且需要我们倍加珍惜、代代相传的“传家宝”。党史国史是与我们今天联系最紧密的中国历史,更是一座内涵丰富的精神宝库。其中,有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宝贵经验,有党紧密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有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孕育产生的伟大精神。党史国史是近代以来国家和民族历史发展的真实记录,是一部汇集前人知识、智慧、经验的“百科全书”,是我们今天进行改革和建设的宝贵财富。将这些宝贵财富转化为现实的强大物质和精神力量,必将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资源。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教育他们深刻理解、充分珍惜这份宝贵的财富,就一定能从中不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2.加强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事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学习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和发扬前辈共产党人建树的优良革命传统,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奋斗。”教育青少年学习党史国史,才能使他们真正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来龙去脉,从而正确认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才能使他们懂得为什么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只能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而不能由其他政党来领导;为什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而马克思主义又必须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为什么中国只能走社会主义道路,其他的道路为什么走不通,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成为中国道路的坚持者、中国精神的弘扬者、中国力量的凝聚者,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

  3. 学习党史国史关系到青少年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青少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处在塑造品格、确立理想信念的重要时期,既容易接受正确教育而形成良好道德品质,也容易受到不良影响而被腐蚀和扭曲。历史和现实的经验都表明,谁掌握了青少年,谁就掌握了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要保证旗帜不变色、历史不倒退,就要将青少年作为党史国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对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在青少年时期学习党史国史,就是扣好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步。特别是在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峻形势下,国内外敌对势力加紧推行和平演变的战略,对我进行文化渗透的企图一刻没有停歇,对党史国史的歪曲和攻击一刻没有停歇,对青少年的争夺一刻没有停歇。一部分别有用心的人通过某些网络、媒体等新型手段,肆意攻击、歪曲、丑化党史国史,用各种虚假、编造、片面的所谓“历史”,抹黑英雄英烈,企图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对青少年极容易产生消极影响。同时要看到,近年来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存在许多的不足和短板。有关调查显示,不少学校对学生党史国史教育不够重视,青年党员和团员中有很大一部分对党史国史的基本知识缺乏了解。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帝国主义搞和平演变,把希望寄托在我们以后的几代人身上。”我们要应对历史虚无主义和西方价值观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挑战,就必须引导青少年正确了解党情国情,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对党的历史的坚定自信中,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成长成才的强大精神动力,保证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永葆生机和活力。

  4.抓好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是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历史责任。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中,强调关工委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要弘扬“五老”精神,重视发挥“五老”作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履行中央赋予的使命,关工委就必须立足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1360多万“五老”,大都经历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经历过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经历过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有着宝贵的政治经验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对于党和国家发展的光辉历程、创造的宝贵经验、孕育的伟大精神、形成的优良传统,有着切身的体会和历史的比较。他们是党史国史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是党史国史当之无愧的宣传员,是党史国史教育最生动、最感人、最鲜活的教材。他们对于自己在人民江山代代相传中的责任担当,有着内心的自觉和情感的认同。“五老”开展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具有天然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具有内在的动力和激情。各级关工委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重视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积极探索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的新思路、新内容、新方法,更好地把我们的阵地基地优势、活动载体优势、组织人才优势,转化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优势。这是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 1 2 3 > >>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