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秀莲在纪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04月07日 13:12   来源:自治区关工委

  二、全面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部署,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2015年1月,中央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群团工作的重要地位、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鲜明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对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7月,党中央召开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开启了党的群团工作发展的新阶段、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高度,全面系统、与时俱进地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基本要求和需要采取的改革创新重大举措,强调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党的群众工作的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深刻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关工委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各级关工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认清自身的重要使命,主动争取党委的领导和支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立足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立足青少年成长实际,最广泛的把广大“五老”和青少年这“一老一小”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三、持之以恒引领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各级关工委永恒的工作主题。要从青少年的实际出发,设计务实管用的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具体实践。当前,就是要继续深化“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以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国史和国情教育、优良传统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内容,着力帮助广大少年儿童养成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品质;引导广大青年学习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扎牢植正,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和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热情。教育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广泛发动“五老”和青少年参与,抓住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发挥好教育服务平台作用,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做细做实。要广泛开展大手拉小手、共建好家风活动,通过良好家风教育,推进“三爱”实践养成。

  在新疆,关工委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广大“五老”和各族青少年中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活动,强化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教育。要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深入推进“去极端化”教育和学科学、用科学教育。用共同信念、共同理想、共同感情团结凝聚各族人民,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增强珍惜和维护民族团结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传递民族团结的正能量。要扩大活动覆盖面,着眼于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极力争取组织、宣传、教育、工青妇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大力营造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要大力培育和宣传先进“五老”和先进青少年典型,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广大“五老”和青少年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持久内生动力,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

  四、着力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

  改革创新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各级关工委要勇于自我革新,把关工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一)要注重学习,强化关工委队伍素质建设。

  一是抓好干部队伍和“五老”队伍的教育学习。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关工委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成效。要教育引导关工委干部队伍和广大“五老”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要按照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的部署要求,重视和加强关工委系统干部队伍培训。要通过召开学习传达会、专题学习会、读书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有条件的要利用各级党校阵地对各级关工委干部进行培训。组织理论研讨,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在加大培训力度的同时,我们还要加强自学,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环境变化的要求。

  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关工委干部和广大“五老”要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行为准则,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品格,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真的担当,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让党放心、让社会满意。

  三是搞好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多做一些专题调研,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状况、青少年实际需求调查研究工作,摸清青少年所思所想,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特别要围绕“十三五”精准扶贫,掌握帮扶青少年的实际情况,积极思考筹划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确定行动目标,真正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实处。

  (二)要抓住换届选举年的契机加强关工委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今年,各地州市、县市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将陆续展开。地州市、县区关工委十分重要,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班子的强化对工作开展意义重大,希望组织部门对关工委给予支持。关工委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不失时机地做好充实调整关工委领导班子工作。动员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三)要注重扩大基层组织有效覆盖。以巩固提高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成果为目标,继续深化“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有效整合工作资源,更好地服务基层、巩固基层、活跃基层。要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成员发展、联系群众、开展活动的方式。立体化、多层面扩大组织覆盖,重视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城乡社区、机关单位、高等院校、职业学校等领域延伸组织体系,探索向社会组织以及农民工、自由职业者等群体延伸,使关工委组织的有效覆盖不断扩大。

  同志们,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扶贫开发工作克难攻坚的重要一年,也是关工委在新的起跑线上前行的一年。开好头非常关键,归根结底还是要真抓实干出成效。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书写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章!

  (2016年3月28日)

<<< 1 2 > >>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