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秀莲在纪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04月07日 13:12   来源:自治区关工委

同志们:

  在这万物复苏、春潮涌动的时节,我来参加新疆自治区隆重举行的“纪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荣获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爱心奉献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关心下一代战线上的“五老”和全体同志表示诚挚问候!向一贯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同志们,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肯定“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明确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宏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集中反映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共同愿望,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我们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按照中央要求和两会部署,结合新疆实际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两会提出的“十三五”时期六个方面重大举措和经济社会发展三点要求,明确今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以科学发展、稳疆兴疆的实际成效,更加积极有为地做好新疆各项工作。

  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从战略全局高度,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新疆现在已经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是全国最重要的陆上能源大通道,在中国面临日益复杂的国际局势情况下,新疆在全国地缘政治安全中的地位日益显得重要。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以来,新疆成为了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桥头堡和核心区,这就为新疆的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揭开了新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这也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工委成立25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五老”队伍日益壮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稳步发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绩斐然。你们创造了各族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活跃在基层的广大“五老”发扬天山雪松、绿洲白杨、戈壁红柳、沙漠胡杨的精神,持之以恒地在青少年中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民族和谐、去极端化、民主法制、文明品行等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结对帮扶弱势青少年群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向党政领导建言献策,为各族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呕心沥血、无私奉献,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25年来,新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实践中探索提高,在创新中深入发展,有许多亮点值得肯定。

  一是党政领导重视,部门支持有力。自治区党委、政府一贯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抓得紧、抓得实。张春贤书记率先垂范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次听取关工委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天,他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期间,百忙之中还亲自接见会议代表、作重要指示,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2014年,自治区在总结十几年关工委工作的实践,以自治区党委、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两个指导性文件,就全区关工委工作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加强组织建设、壮大工作队伍、健全规章制度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特别是对理顺体制机制、保障工作经费等关键性问题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意见,为各地、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有专人分管关心下一代工作,经常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年全区都要召开一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历届自治区领导都曾到会讲话,全面部署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对关工委和“五老”给予了极大的鼓舞和激励;许多地县市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建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各级党委、政府初步形成关工委工作一把手协调抓,分管领导用心抓,相关部门配合抓,关工委用力抓,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深入发展;文明办切实履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牵头抓总工作,明确了各部门的任务分工。目前,自治区已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是组织健全,“五老”队伍朝气蓬勃。经过持续用力,全区所有地(州市)、县(市区)和绝大多数街道(乡镇)和有条件的学校、企业、机关等基层单位都成立了关心下一代组织;自治区在教育系统、区直机关、国资委系统分别成立了关工委或关工领导小组,加强指导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县(市区)、乡(镇场)关工委主任普遍由分管的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兼任,一些县市委书记、副书记还亲自兼任,由同级德高望重的老领导担任专职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自治区和基层关工委还根据“五老”人才资源情况和本人意愿,成立了各种关爱工作团、传统教育报告团、专家委员会等组织,汇聚24万老同志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在他们中间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人物代表,展现了新疆各族“五老”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是注重实效,突出特色。25年来,新疆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践行为要”的理念,每年突出一个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如:“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 “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老少共筑中国梦” ,“‘五老’三进” ,“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五老’送法万里行”等主题教育活动等,都使青少年受到教育、得到实惠,社会反响很好。这次会议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异彩纷呈,精神感人至深,既是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优秀代表,也是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面貌的生动缩影。

  当前,新疆各项事业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将要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借此机会,我想提几点希望。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

  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去年8月,在北京隆重召开了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致以衷心的祝贺,向全国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殷切地希望,同志们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会上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会上讲话指出,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积极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多关爱和帮助贫困、残疾等困境儿童;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支持和帮助青少年进步成才。同时,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我们一定要认真传达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并使之转化为我们的工作动力,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要大力宣传全国和自治区表彰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切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 1 2 > >>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