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海在中国关工委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上的总结讲话

2016年08月15日 18:11   来源:自治区关工委

会议现场。

同志们:

  中国关工委召开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深化农村改革、精准扶贫脱贫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的一次重要会议。

  会议开了一天半,开得很好,达到了预期目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顾主任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这个报告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回顾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取得的可喜成绩,深刻总结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经验,这些经验富有理论性、规律性,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精辟分析了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进一步增强了对做好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紧迫感、责任感;根据中央的要求和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明确,要求具体,措施有力。同志们普遍反映,这个报告站位高、立意深、接地气,既是个总结报告,也是个动员报告,对深化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志们说,认真贯彻落实顾主任工作报告,就能推动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第二,典型经验好。会上12位同志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扶贫脱贫、立德树人,从不同侧面介绍了经验。这些经验不仅告诉我们在新的形势下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应当做些什么,而且告诉我们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很有指导意义,值得各地学习。第三,讨论发言争先恐后,十分热烈。11位同志发言,讲了不少好的意见,提出很多好的建议,这些建议我们要及时研究,成熟的将予以采纳。这次会议之所以开得这么好,得益于同志们前段的工作,得益于同志们为会议做的准备。没有前一段的工作,我们就不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没有精心准备,也不会提炼出这么好的经验,讲出这么多有针对性的想法。在这里,我对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表示衷心感谢。这里我要说,这次会议之所以开得成功,与省委省政府、省关工委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贵州省委为开好这次会议作了精心安排,陈敏尔书记会前接见了中国关工委的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的成功,也是与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省委老干局的精心组织和热情服务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对贵州省委省政府及参与这次会议服务的有关部门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就要结束了,希望各地要切实抓好会议的贯彻落实。要做好汇报传达,把顾主任的重要讲话及时向省委分管领导做一次专题汇报,向系统和基层做好传达,学习领会好顾主任重要讲话精神。各地关工委要于8月底前把会议的贯彻落实情况报告中国关工委办公室。要坚持因地制宜,立足本地实际,从现有资源条件出发,同工作目标要求结合,找准农村工作的着力点和农村青少年的需求点,扎实做好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抓好组织协调,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整合工作资源,发挥部门优势,共同支持农村青少年发展。

  这里,我再强调几个问题。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中国关工委迅速印发了学习通知,要求各地关工委要按照党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这次会上,顾主任对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又作了进一步阐释。她在分析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时强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强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要求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对做好青少年工作的又一重要论述。这就启示要求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为契机,努力推动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要注意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深刻认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七一”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引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献。组织引导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对于进一步发挥好关工委的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二是深刻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深刻理解讲话总结的95年来党紧紧依靠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实现的“三个伟大飞跃”,深刻理解讲话揭示的“三个历史告诉我们”、“三个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历史规律和宝贵经验,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思想精髓和八个方面重要要求,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亲切关怀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切实保持和增强关工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三是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进实践。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们要带头组织学习,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党史国史教育、“老少共筑中国梦”、“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等青少年思想教育活动相结合,组织“五老”讲师团、报告团、关爱工作团成员深入基层,运用好两网一刊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确保讲话精神传达到基层。坚持用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指导工作,用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果检验学习成效。

<<< 1 2 > >>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