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绿色清洁运输项目在八钢落成启用

2021年12月20日 21:0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徐琳 阙志华 姚海山 艾力夏提摄影报道)12月16日,绿色清洁运输项目启动仪式在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制造管理部举行。八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彬通过视频连线宣布“宝武集团八一钢铁清洁运输项目正式启动”,吴彬下达“绿色电动重卡发车!”的指令,10辆换电重卡缓缓使出换电站。

  换电重卡、换电站及绿色运力智慧平台正式亮相。由此,新疆首个绿色清洁运输项目在八钢落成启用,这是新疆第一个新能源技术与绿色清洁能源运输的应用实践,具有里程碑意义。绿色运输、智慧物流的崭新篇章在八钢拉开序幕。

  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朱大纲,兵团第十二师副师长曹家军,国能集团新疆公司副总经理刘东林,新疆供销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陈波,新投集团副总经理王卓岩,三一重卡董事长梁林河,三一集团副总裁周万春,新疆安能数字物流有限公司CEO李慧出席会议。八钢公司总经理柯善良致辞,八钢公司副总经理兰银主持启动仪式,八钢公司副总经理季艳军及八钢公司总部部门、相关单位负责人一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柯善良在致辞时表示,作为中国宝武西部产业平台,八钢公司将持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化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以运输环节引入新能源技术的创新应用,推动八钢运输作业向高质量的绿色运力转型,在未来一年递进式地把运输作业车辆由燃料车替换为换电重卡,并在换电站供能设施的配合下,逐步实现全周期新能源技术应用与清洁运输体系,达成八钢生产运输环节中碳的零排放。

  朱大纲在讲话时表示,八钢清洁运输项目的启动,标志着在全疆范围内,以八钢为代表的的央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主动承担环境保护责任,用清洁能源替代项目切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见实见效。希望八钢全力推进绿色发展,为“美丽新疆”建设贡献八钢力量。

  据了解,八钢公司清洁运输项目由新疆安能数字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及服务,项目整体主要由来自吉利与三一重工的换电重卡以及为车辆提供换电服务的换电站构成。同时,项目还依托新疆安能数字物流公司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与能源供应链“双链驱动”的碳减排数字平台运行,通过清洁运输的实施,打造八钢运输作业的碳足迹溯源数据库,构建八钢绿色清洁、智能高效的绿色运力体系。

  目前八钢厂内已经有两座换电站建成并投入运营。这两座换电站将分别适配来自吉利和三一两家重卡厂商的换电牵引车。按照换电站硬件设施的设计要求以及前期长时间的测试数据,换电站为一辆换电重卡更换电池最多仅需要七八分钟,可以有效地为执行运输任务的车辆提供能源供给服务,满足清洁运输的运行效率。同时,换电重卡所搭载的来自宁德时代的电池容量达282kwh,可以有效保证车辆在各种天气环境下的续航里程。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