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倾心尽力描绘村庄幸福画卷

——记霍城县委组织部驻惠远镇央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2021年11月25日 17:5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八月,笔者走进霍城县惠远镇央布拉克村,村道笔直宽阔,民居干净整洁,葡萄架下,欢歌笑语……村庄和谐美丽,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在村民艾合买提江·买买提的农家小院,村干部古力夏依旦·卡米尔江正与村民们共同学习,通俗易懂的语言赢得村民阵阵掌声。

  半年前的古力夏依旦还是一个村务工作的“小白”,电脑操作不熟练,干起工作来畏首畏尾。如今的古力夏依旦做起群众工作非常娴熟,这些变化离不开霍城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的培养帮带。

  驻村始伊,针对村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服务群众能力不足,办事效率不高的状况。霍城县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落实“一支部三中心”工作机制,将驻村各支力量整合混编到三个中心,第一书记统筹各支力量。同时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交叉结成帮带对子,制定“一带一”“多带一”的培养帮带机制,形成既是“师带徒”又是“AB岗”双向关系。

  和古力夏依旦同处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队队员苏凡主动和她结成帮带对子,手把手教她电脑操作,入户走访时苏凡总是提前帮她整理好每日主要工作和宣讲内容。如今,经过努力,古力夏依旦不但成长为党群服务中心的骨干,还是宣讲队伍中的主力军,干事劲头越来越足。

  “今年3月,因为工作突出,央布拉克村被县委组织部指定为承担10个乡镇大学生村干部轮训工作基地,成为全县驻村干部实训基地之一。”村党支部书记再米热·吾甫尔江自豪地说。

  走进便民服务大厅农村发展中心,来自兰干镇梁三宫村和萨尔布拉克镇切特萨尔布拉克村的两名实训村干部在中心副主任阿依努尔·努尔买买提的带领下有序帮助村民办理社保、医疗、筹办返乡大学生实践活动等事宜。

  “工作队的干部们态度好,能力强,办事快!他们不但帮我申请了创业资金,还帮我填表,跑办手续。我的糕点坊马上就可以开业了,特别感谢工作队。”村民吐尔洪娜依·吐尔汗高兴地说。

  吐尔洪娜依有一手制作糕点的好手艺,原来只是逢年过节,节假日时接一些邻里街坊制作糕点的订单,工作队鼓励她开店创业,帮助她申请创业资金,跑办手续,还帮助她选店址。村里像吐尔洪娜依一样在工作队帮助下自主创业开早餐店、农家乐、裁缝店、商店的村民有53户,每户均年增收3万元。

  35岁的古丽娜儿·沙吾提一直围着锅台转,在家照顾年岁已高的公婆和年幼的孩子,家庭开支全靠丈夫务工收入维持。今年5月,工作队争取派出单位支持,申请援疆项目资金建设央布拉克村旅游产品加工厂,以加工薰衣草香包为主,让本村50名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人均月收入2800元,古丽娜儿也成为是其中一员。

  为帮助村民拓宽增收渠道,工作队主动联系伊惠蔬菜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种植大户”的发展模式,引导村民流转2100余亩土地种植蔬菜,长期就业村民300人,短期务工700余人,人均年增收2万元。

  如今,5A级湿地公园建设项目、“阿依朵”薰衣草观光园项目、民宿旅游观光项目相继在央布拉克村落地实施。工作队和村“两委”正带领央布拉克村全体村民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