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先锋】搭乘党建快车 驶向幸福康庄

记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克兰干村党总支

2021年11月25日 17:4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近日,走进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克兰干村,平坦宽阔的柏油路通往家家户户,整齐排列的路灯、家门口的乡村车间,展现出村民幸福的生活场景。在村文化广场,穿着整洁的村民轻盈地舞动身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阿亚克兰干村党总支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从建章立制、规范村务运行,帮带培养、提高能力素质,搭建平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入手,走出了一条富民兴村的振兴之路。

  热依汗姑·吐尔共大学毕业后在家待业,村党总支书记李法合在她家走访时发现这一情况,经过摸排,村里还有大学生在家待业。

  “村里有大学生和致富带头人,我们可以将他们纳入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培养,解决村干部学历低、能力不足的问题。”李法合在周例会上说。

  村党总支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主要从优秀的村民小组长、致富能手、在村企业务工人员、返乡大学生中选拔村级后备力量,储备村级后备力量10人,村干部平均年龄为29岁,大专以上学历达88%。组织工作队员与村干部结成帮带对子,思想上引、工作中带、生活上帮,每月召开总结会,通过第一书记点、工作队员提、群众代表评等方式,帮助村干部找差距、补短板,提升能力素质。

  同时,村党总支围绕党群服务、村级治理、农村发展等重要任务,科学统筹村级各类组织和人员,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村民塔依尔·牙生看着自家新梅果实挂满枝头,眼里充满期待和喜悦。“现在,我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日子越过越好,有村党总支的帮助和指导,我心里特别有底。”塔依尔信心十足地说。

  村党总支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发展新梅产业。通过组织种植户外出学习,邀请林果技术专家到村开设“田间课堂”,为增收奠定技术基础。目前,阿亚克兰干村种植新梅5100亩,人均增收5000元。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村党总支探索推行村企联建,在乡村车间建立临时党支部,组织村级后备力量到乡村车间挂职,吸纳政治可靠、表现优秀的务工人员向党组织靠拢。截至目前,共有10名务工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2人经培养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一大早,村民许库尔·热合曼来到村里的“说事服务站”门口踌躇不前,被村党总支书记李法合看到。

  “许库尔大哥,我看你在门口来回走了半天,是不是有什么事,需要我们解决的呢。”李法合将许库尔邀请进门。经了解,许库尔曾在附近水利施工工地打临工,工程结束后,有2000元的工资未结算。

  村党总支多方寻找负责人,经核实商谈,最终项目办结算了2000元尾款,许库尔心里满是感激。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村党总支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投入资金3000元,新建“说事服务站”,由村党总支书记担任站长,设立党员示范岗,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今年以来,“说事儿服务站”接待群众156人次,化解矛盾纠纷50多件,累计收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6件,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的阿亚克兰干村,村干部工作有章法了,特色产业强了,文体活动多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一幅美好的生活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