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为民办实事 聚力落实改厕小事

2021年09月13日 22: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钱马力 张剑报道)近日,伽师县铁日木乡托哈艾热克村扎实为民办实事,聚力落实改厕小事。为确保尽快实现“每户一个卫生厕所”的目标,托哈艾热克村在综合考虑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经济水平、农民生产生活习惯等因素,在户厕改造中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要求,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原则,在符合村庄规划和卫生要求的同时,让厕所进院入户,对无厕屋予以新建,对结构较差的厕屋予以拆除新建,计划陆续建成了一批比较实用、农民认可的农村厕所。

  托哈艾热克村村民阿不都外力·亚森说:“以前那个厕所不方便,味道大。现在政府给我们计划改的卫生厕所很干净,房屋也没啥味道,也方便,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托哈艾热克村把“厕所革命”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补齐的一块短板,着力解决厕所脏、乱、差、少、偏等突出问题,提升厕所文明,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托哈艾热克村第一书记张剑说:“按照我们村的实际情况,选择了几种改厕模式,根据农民的意愿,推行改厕的模式,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改厕力度,让农民参与到改厕全过程,由原来的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通过改厕进一步提高农民的幸福指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有序进行”。

  厕所改造改变群众的生产生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为实现生态宜居打下基础。随着不断探索和努力,托哈艾热克村卫生厕改造计划升级达268户。铁日木乡托哈艾热克村将农村改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对全村卫生厕所改造存在的问题开展全面排查,做到不落一户,对排查存在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让惠民举措切实服务村民。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