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保险基本覆盖主要农作物和牲畜种类

2021年05月07日 20: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洁报道)新疆农业保险已基本覆盖主要农作物和牲畜种类。

  5月7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在乌鲁木齐举行了媒体开放日。笔者从开放日活动现场了解到,近年来,新疆农业保险品种日益丰富,到目前已经超过70个,其中中央财政补贴型品种13个、中央财政奖补型品种超过8个(含兵团),地州市、县市财政补贴或奖补型品种超过15个,商业性品种超过30个,基本覆盖了新疆主要农作物和牲畜种类。

  棉花是新疆目前参保率最高的农作物,2020年参保面积超过3700万亩,较2007年增长一倍以上。

  今年种植了300亩棉花的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三河镇托斯木村种植大户蒲同剑就购买了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棉花价格保险。蒲同剑在电话中说,他们那一带雨雪、风灾、沙尘暴多发,买了保险心里才感觉有了底。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经理陈元良介绍,棉花、小麦、玉米和油菜等大宗作物生产是新疆种植业的基础,奶牛是新疆养殖业的重要畜种之一。公司将用足用好国家支持政策,推出各类农业保险产品,提升农业保险的覆盖面。

  近年来,新疆农业保险品种和保险产品也在稳步增加。保险品种指的是农业保险承保的农作物和牲畜种类,比方说近年南疆四地州的红枣、巴旦木、鸡、鸭和兔等逐渐成为保险品种。保险产品指的是各个保险公司针对一种农作物或牲畜生产经营面临的风险,经过精算设计出的商品,供各类农业经营主体选择购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已备案的新疆农业保险产品已经超过230个。

  据了解,目前,新疆农业保险主要保直接物化成本,今后发展的趋势是从保直接物化成本向保完全成本,再到保价格、保收入的方向延伸。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