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让群众满意是我不懈的追求”

——记额敏县妇幼保健院驻玛热勒苏镇克孜勒阿更村“访惠聚”第一书记、 工作队队长马玲

2021年02月25日 16: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待人和蔼可亲,工作尽责担当,这是村民们对额敏县妇幼保健院驻玛热勒苏镇克孜勒阿更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马玲的一致印象。驻村以来,马玲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将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准,结对帮扶强班子、真心服务聚民心、整治环境美乡村,群众幸福指数得到提升。

  凝心聚力筑基层

  “基层党组织只有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才能获得强大的凝聚力和旺盛的组织力。”这是马玲长期从事党建工作的心得。

  针对村干部能力素质参差不齐、干工作缺乏规划等情况,马玲从修改和完善村党组织制度入手,制定了相关制度,为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和党员设岗定职、完善村干部管理办法,在工作中提升工作能力素质。

  马玲以抓党员带群众为切入点,利用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精心组织“党旗映天山”等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主动亮出身份,让村党组织动起来、党员强起来,构筑坚强的基层堡垒,激发村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和内生动力。

  马玲还实行村干部按岗定职、完善村干部管理办法,压担子、交任务,将群众满意度纳入村干部每月考核内容,实行村干部自评、村民代表民主评议、第一书记复评三道程序,将党员和村民代表每月为村干部工作表现打分作为考核重要依据,促进村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现在村干部落实工作越来越有力,村民对村干部更加信任。“马书记工作点子多,让我们学到了不少工作方法,现在工作有方向了,信心越来越足了!”村委会主任彭景瑞深有感触地说。

  情真意切赢民心

  “办法总比困难多。”多年从事医疗工作的马玲敢于迎难而上。村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成了马玲面临的挑战。她跑遍了全村的所有耕地,对土壤、光热条件、种植品种等进行摸底调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数据。结合掌握的情况,通过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发展庭院经济和畜牧养殖业让村民找到属于自己的致富道路。针对20户特困家庭,她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本村20名党员致富带头人与之实行“一对一”帮扶,实现了稳定脱贫。

  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新根原来只是帮人开拖拉机打零工度日,生活困难。为此,马玲与他结对,经常到他家中与他谈心,拉家常,给他讲科学致富的道理。在马玲的思想帮扶下,王新根利用攒下的钱买了一架植保无人机,通过无人机打农药,2019年王新根仅无人机打药一项净挣了3万元。2020年在马玲的帮助下,王新根申请了扶贫小额贷款,又升级购买了一架功能强覆盖范围大的植保无人机,还购置了一台打瓜取籽机,短短的两个月收入已达5万元以上。实实在在的收入,也让王新根干劲越来越足。

  做起事来雷厉风行的马玲也有着一颗温柔细腻的心。在村里,无论谁家遇到难题,她总能带着村干部及时赶到。在她的关心帮助下,村民木哈买提别克·哈力阿克帕燃眉之急解了,热斯别克·很尔别克的房屋变靓了,独居老人刀外·吾拉勒别克家的围墙修好了……

  2020年以来,马玲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为群众办理困难诉求85件、实事好事250余件,她用自己的柔情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成为群众身边最近的贴心人。

  环境整治美乡村

  “柏油路修到家门口,环境定时整治,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了。”村民贾文胜说。但在以前,克孜勒阿更村基础设施落后,村民家门口垃圾随地乱倒、柴草乱堆等问题严重,影响村居环境美化。

  为了让老百姓住得舒心,马玲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带着工作队、村“两委”积极找资金、办实事,申请乡村美化项目,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村里因户施策,科学改造,实施道路户户通、厕所革命、绿化亮化、庭院美化、安全饮水等关键工程,完成标准卫生厕所94座。

  经过与村“两委”商议,马玲在全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启村庄“美颜”模式,将治理垃圾围村作为实现“环境美”目标的重要突破口,实行农村垃圾“集中收集、高效清运、规范处置”模式,实现“日产日清”。从“一处美”到“一片美”,营造干净清爽的人居环境。

  如今,克孜勒阿更村自来水到家了,庭院干净整齐了,村庄亮了美了,村里一派积极向上、欢乐祥和的景象,马玲的真情付出赢得了村民的支持和赞许,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基层无小事,群众牵肠挂肚的事就是我们的大事,让群众满意是我的不懈追求。”马玲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