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倾心驻村 一心为民

——记博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精河县茫丁乡北地中村“访惠聚”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金德木

2021年02月25日 16: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班子强了,村庄美了。”“生活富裕了,日子越过越红火。”“金书记是村民的贴心人,大事小情时刻放心上。”……在精河县茫丁乡北地中村,提起“访惠聚”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金德木,村民都赞不绝口。

  驻村伊始,金德木坚持以抓班子、促增收、改村貌为工作重心,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赢得了群众称赞。

  固本培元 建强班子

  “建设好班子,才能干出好样子。”2018年4月,刚来北地中村的金德木坚信只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凝聚群众,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金德木以“星级化创建”为契机,按照人岗相适、强弱结对、帮带搭班的原则重新分工,科学配置人员,定人定岗定责。同时,制定完善了干部学习测试、群众满意率评分等25项工作管理制度,推动工作队、村“两委”等各支力量职责到人、任务明确、各司其职。

  “现在大家都比着干,一心想着要把自己负责的工作干完干好,把工作往前干。”村干部王琴琴说。

  金徳木与村“两委”多次研究,制定村级后备力量培训计划,选出4名责任心强、致富有方的年轻人,设岗定责进行重点培养。随着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向党组织靠拢,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进一步增强。

  因地制宜 共谋发展

  金德木与村“两委”以转移就业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依托,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让村民致富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为解决人多地少的矛盾,金德木带着村“两委”积极鼓励引导村民整合土地。2019年,该村2700亩土地对外承包。

  为让村民就近就地就业,金德木通过多方咨询、考察市场、综合比较分析,选定了争取纺织企业下游加工订单发展纺织品加工的增收路子。在派出单位和茫丁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争取300万元资金建设4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购置裁剪、缝纫、熨烫设备,吸纳和招收本村和周边村队富余劳动力培训后上岗就业。随着技术和管理的逐渐成熟,金德木同精河县工业园区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保证了订单数量的持续稳定。除了服装订单,扶贫车间自主生产的床上用品也受到顾客的欢迎,顺利在精河县各商场、超市上架销售。如今,北地中村的扶贫车间稳定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个,年产值30万元。

  寒冬正午时分,村民霞地古丽·都力洪的糕点房生意红火,巴哈利、核桃酥等民族特色糕点新鲜出炉,满屋飘香。每天制作五六种蛋糕面包、十多种饼干甜点,霞地古丽忙得不可开交。“开在十字路口的这家小店,是金书记为我选的。房租、营业执照、食品许可证,开店前前后后的手续都是她带着我办的。”霞地古丽说。

  不仅如此,工作队还发挥派出单位优势,抽调专人为本村培训设立劳务经纪人、泥瓦工。金德木说:“只要就业稳,收入就能不断增加,大伙儿增收致富就有盼头。”

  美化环境 扮靓村庄

  “土路变成柏油路,夜里出门有路灯,家家有菜园,户户种花草,我们的村子越来越美,是工作队和村‘两委’让村子大变样。”村民阿不都英·库那洪说。

  为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宜居环境,金德木积极跑路子、动脑子、想法子。金德木带着村里的干部一起外出对接项目、争取资金,引进200万元美丽乡村项目,为群众新建院落围墙、安装大门,在村内巷道两侧铺设彩砖、安装路灯,协调派出单位投入7万元更新绿化带植土,积极争取树苗1.5万株建设60亩树林;按照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原则,以建成“一片菜园、一座拱棚、一架葡萄、一个暖圈、一座青贮窖”为目标,邀请派出单位规划设计师为群众规划改造庭院提供专业建议,引导村民科学规划庭院,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金德木同村“两委”以“提升人居环境、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结合庭院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村庄清洁行动、全名行动,常态化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常态化开展“环保能手”“文明家庭”评比表彰,形成了大家齐参与、户户争创建、人人爱劳动的文明创建氛围。如今,每周五的卫生大扫除已经成为村民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干净、整洁的环境成了北地中村的一张名片。村民郑连英说:“现在,我们一家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牛羊鸡兔都有了各自的‘家’,生活好了,环境美了,现在大家都在争创文明家庭和美丽庭院,为家里添光彩。”

  作为北地中村旧貌换新颜的见证人,金德木说:“群众的认可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我会继续扑下身子好好干,为村民解决更多问题,带领大家增收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