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积微成著暖的总是民心

——记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和田市伊里其乡亚甫拉克村“访惠聚”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何维

2021年02月25日 16: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畜圈里牛羊膘肥体壮,大田里冬麦绿油油一片,车间里各种机器隆隆作响……冬季的和田市伊里其乡亚甫拉克村一派和谐富足。

  这种和谐富足景象得益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何维的不懈努力。驻村以来,他聚焦总目标,团结带领驻村各支力量狠抓“1+2+5”重点任务落实,善作为、巧增收、惠民生,村子美了,村民富了,亚甫拉克村实现了华丽蝶变。

  强基础善作为

  群雁高飞头雁领。驻村伊始,面对村干部能力素质较弱、组织能力不强、村民满意度低等问题,何维着力实施“领头雁”工程,打造素质能力全面过硬的村干部队伍。

  与村“两委”研究后,何维统筹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形成“1+N”传帮带对子,强弱项补短板,围绕村务管理、办公技能、群众工作、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帮带。督促村“两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形成落实工作有章可循、有漏可补、村民参与的良好局面,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管理。

  立足长远谋发展,选人用人是关键。何维与村“两委”商议,完善村级后备力量培养机制,通过个人自荐、村民评选、组织审核方式,从毕业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优秀青年中培养“接班人”,庸者下能者上,严格按照程序将2名表现优秀、村民公认的年轻人纳入村“两委”班子,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

  “何书记和工作队员针对短板弱项抓帮带,村干部责任意识越来越强,做群众工作的方法越来越多,村民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村级事务管理上了新台阶。”村党支部书记麦提萨迪尔·麦提库尔班说。

  宽富路巧增收

  亚甫拉克村已整村退出,但部分村民增收门路不多、收入不稳定,有返贫、致贫风险。如何持续增加村民收入巩固扶贫成果是何维和村“两委”必须做好的工作。

  人均耕地不多,何维与村“两委”研究,决定在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上做文章,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利用村里水资源丰富、土壤含碱性高的优势,引导帮助村民种植玫瑰900亩。同时,采用“村党支部+合作社+种植户”模式,成立玫瑰种植合作社,统一管理销售,玫瑰丰收,仅玫瑰一项实现产值270万元,直接带动村民增收180万元。

  “地还是那些地,收入翻了3番。大家都说玫瑰花是‘致富花’。”村民图尔荪托合提·玉荪家的几亩地以前都种植小麦、玉米,亩均收入不到2000元。今年全部改种了玫瑰,亩均收入5000多元,尝到了种早不如种巧的甜头。图尔荪托合提·玉荪感慨地说:“这都要感谢何书记帮我们找到了一条增收好路子。”

  玫瑰种植合作社鼓了村民“腰包”,也解放了很多村民“双手”。何维和村“两委”商议,定期举办餐饮服务、食品加工、电工电焊、铲车驾驶、美容美发等各种实用技能培训,提高村民就业、创业技能。目前,在工作队、村“两委”多方努力下,325名村民通过各种方式稳定就业,为不让一户一人返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排忧难惠民生

  “千方百计解民忧,脚踏实地干实事。”驻村伊始,何维就把这句话写在了民情日志第一页,时刻提醒自己要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

  一次走访时,72岁的伊斯拉木·奥布力喀斯木老人欲言又止的神情引起何维注意,再三询问得知,老人早年因交通事故造成左腿截肢,一直靠假肢行走,因使用频繁加之时间长久,假肢损坏不能使用,给老人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何维了解详细情况后,多方打听与商家联系,安排人员来村更换。得知老人身体不舒服,他还安排工作队员、村干部把老人送往医院检查身体。目前,老人行动方便,还能干点简单农活,他逢人便说:“何书记和工作队队员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家事来办,全心全意为我们排忧解难,都是党的好干部,都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为及时帮助村民解决急事难事,何维与村“两委”研究,统筹工作队员、村干部成立群众工作站,专人接待村民来访,首问负责,全程代办各种事项,确保村民反映的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截至目前,何维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帮助村民解决急事难事160件,办好事实事694件。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