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他做的事,实在”

——记自治区气象局、新疆大学、伽师县委组织部驻伽师县江巴孜乡艾格铁热克村“访惠聚”第一书记刘志军

2021年02月25日 16: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硬化的道路、清澈的自来水、漂亮的农家小院、太阳能路灯、村民活动广场……自治区气象局、新疆大学、伽师县委组织部驻伽师县江巴孜乡艾格铁热克村“访惠聚”第一书记刘志军是这一切巨变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驻村以来,刘志军用坚实的脚步走遍艾格铁热克村每一个角落,筑根基、谋富路、访民情,在村民的心坎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怀壮志 建强基层之基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重要关头拿得出来,锻炼村干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才是群众真正需要的干部队伍。”刘志军下定决心为村党组织“改头换面”。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为转变村干部工作作风,刘志军制定“三有两评”工作机制,即:重点工作有计划清单,工作结束有完成清单,村委会有群众困难诉求清单;每半月召开一次点评会,村民代表每月评议一次村干部。点对点派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促使村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刘志军着力在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水平上下功夫,按照每名干部能力特长、短板弱项,一对一配备工作队员帮带,紧贴实际出思路,传道授业教办法,让村干部得到全方位、多角度的“加油充电”。

  村级后备力量梯队建设,是保证村干部队伍后继有人的长远之计。刘志军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从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青年党员中,择优遴选7名优秀人才参与村级事务,在实践中锻炼成长,从源头上建立村干部后备人才库。

  如今,村干部拧成一股绳,干事一条心,党支部说话有人听,村委会成了村民的“娘家”。

  谋良策 拓宽富民之路

  驻村初期,刘志军发现艾格铁热克村普遍种植小麦、棉花等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不高。“怎样增加村民收入?”刘志军将工作队员、村“两委”以及村里的能人聚到一起商量发展大计,抱团,走合作社的路子。

  “要致富,合作共赢才是硬道理。”刘志军通过以地换地的方式,协调村民6亩闲置土地,争取派出单位资金支持,引导3名有木材加工手艺的村民入股,筹资97万元建立12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指导村“两委”通过劳务入股,牵头成立伽师县鑫源木材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与15名村民签订用工协议,实现稳定就业。

  “刘书记带领我们建立了合作社,我现在靠自己的手艺,一年收入有20万余元,日子越过越红火,比种地强多了。”村民买买提江·塔瓦库力高兴地说。

  合作社“抱团取暖”的模式,打响了增收的“第一炮”,刘志军心里更有谱了。他通过多方联系,邀请伽师县建设局、北屯市丰盛食用菌种植有限责任公司等9名技术人员,开展建筑装修、牲畜养殖、果品加工等技术培训,为村民就业打牢基础。近年来,伽师县捷迅种植养殖等4个合作社相继成立,吸纳96人就业,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

  在稳步就业的同时,刘志军鼓励村民自主创业,通过争取项目资金15万元和引导村民自建,在村委会旁空地修建26间门面房,打造“创业一条街”。目前,村里超市、理发店、餐馆、建材店等一应俱全,30名村民实现就地创业,人均年收入1.5万元。

  解难题 办好利民好事

  “心里装着多少老百姓,就能干多少事。”在刘志军心里,艾格铁热克村村民的事和家里的事一样重要。

  2018年7月,村民艾尔肯·艾依萨的女儿收到西安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临近开学,因为家里收入微薄,学费迟迟没有着落,一家人愁云满面。刘志军得知后,立刻联系县民政局申请5000元临时救助金,让布阿依夏木·艾尔肯如愿进入大学校园。

  “如果不是刘书记,孩子上学的事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太感谢了。”艾尔肯感激地说。

  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刘志军在村委会设立“村民接待室”,由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轮流坐班,共同接待村民政策咨询、民事纠纷、民生诉求等问题,村民们都说:“接待室是咱们的‘暖心房’。”驻村以来,刘志军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接待群众来访3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6件,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46条,办实事好事100余件。

  “以群众的‘口碑’来定干部的‘奖杯’。”刘志军始终用这句话作为自己的标尺,继续坚守驻村初心,带着干部群众搭乘时代东风,迈向幸福生活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