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一波春江水 滴滴润民心

——记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喀什分院驻叶城县棋盘乡许许村工作队队员孙波

2021年01月25日 17: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走进叶城县棋盘乡许许村,无论是在居民楼林立的小区,还是熙熙攘攘的商业街,时常能看到一个不辞辛劳为群众服务的身影。他就是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喀什分院驻村工作队队员孙波。自2016年驻村以来,他用沾满尘土的铿锵脚步丈量着全村的每一寸土地,抛洒着一滴滴辛勤的汗水,像“逝者如斯”的春江水,用爱和情滋润着村民的心田。

  “融情”之水 用心滋润

  “我们只有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像对待亲人一样去了解他们的冷暖和烦忧,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与支持。”孙波经常对其他工作队员这样说。

  村民吐尼沙古丽·艾尼瓦尔先天聋哑,小时候的她和邻居家的孩子一起长大,并无异样,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身边的小伙伴一个个走进了校园,她只能呆在家里无法入学。小小的她失去了往日的开朗,情绪越来越低落。了解情况后,孙波为吐尼沙古丽联系到一所聋哑学校,亲自送她到学校。得知自己将要入学时,吐尼沙古丽激动地热泪盈眶,一遍遍用手语向孙波表达谢意!

  看着自己的女儿上了学,艾尼瓦尔夫妻两人高兴了好几天,可对于常年靠低保生活的两口子来说,即使学校免除了学杂费,基本的生活费也让他们挠起了头。为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孙波又介绍艾尼瓦尔在距离自己家仅一公里处的建筑工地工作,让他既能照顾家庭,又实现了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如今,吐尼沙古丽顺利上了学,艾尼瓦尔也上了班,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热心、细心、耐心、放心,是孙波留给村民们的印象。驻村以来,孙波走村串户,进百家门,问百家事,把村民的事记在心里,抓在手上。他为买买提依明家的150羽鸽子打疫苗;深夜送突然生病的吐鲁洪老人去医院;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家庭春播秋收……驻村5年来,他先后为村民解决困难诉求236件,办实事好事近270件,用实际行动把真情融入到群众心间。

  “活源”之水 用情浇灌

  许许村作为搬迁村,脚下无耕地、地上无资源。大多数村民由于缺少思路与技能,常年靠低保过日子,脱贫内生动力不足。孙波驻村后,积极帮助村民谋思路、想办法,带动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鼓励大家在家门口创业、外出转移就业,实现脱贫增收。

  村民阿不力米提·买买提多年前在一次车祸中不幸失去一条胳膊,两个孩子刚上初中,花销又大,家庭的重担一下全落在了妻子一人身上,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孙波多次与阿不力米提促膝交谈,了解他的脱贫意愿和就业意向,帮助他规划创业方案。在孙波的鼓励和帮助下,阿不力米提很快就在附近的商业一条街开了一家日用品小卖铺,加之自己的用心经营,月收入5000余元,家里的生活改善了不少。

  提高就业技能,是解决就业难题的重要抓手。为了让村民人手一技能,孙波专门组织村民参加烹饪、美容美发、会计等技能培训,不少村民在掌握一技之长后,都选择了回乡创业,如仙古丽·阿布拉就是其中一员。在孙波和工作队的帮助下,学成美容美发技能归来的她,在村委会旁边开起了美容美发屋。由于理发技艺精湛,吸引了很多回头客,月收入达3500余元,生活过得美滋滋。

  驻村以来,孙波和工作队一道发力,帮助全村173人在家门口实现自主创业,226人实现外出务工就业,人均月收入3500左右,为全村脱贫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上善”之水 用爱滋养

  “群众无小事,调解矛盾纠纷就要从细微之处入手,让群众心服口服。”孙波说。驻村以来,孙波不断总结经验,竭力将矛盾纠纷化解于摇篮之中,不怕“磨破嘴、跑断腿”。

  俗话说:“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和谐的邻里关系意义重大。2019年10月,村民奴尔顿·阿布拉家的水管突然破裂,水流下渗将楼下的阿不力米提·吐鲁甫家变成了“水帘洞”,一时间双方为此争执不休。得知这一消息,孙波立即赶到现场了解事情原委,在平复双方的情绪后,他从法律的角度向双方说明了责任归属,用拉家常的方式消除了双方的隔阂。经过他的耐心调解,双方最终同意和解。“孙波办事不偏不倚,公平公正,令我们服气!”阿不力米提由衷地说。

  面对村里的家长里短、矛盾纠纷,孙波深感一个人力量的有限。为此,他组织成立了法律咨询服务工作站,担任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邻里纠纷,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孙波正是通过一桩桩、一件件凸显真情的小事,秉持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每一件事中赢得了村民的赞誉。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