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有“志”不在年少 青春不负韶华

——记自治区财政厅、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洛浦县人社局驻恰尔巴格乡铁提尔巴格村工作队队员吴志双

2021年01月25日 17:4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可别小看了小吴。人年轻,能力可不小。”“小吴人长得好看,心更好……”在洛浦县恰尔巴格乡铁提尔巴格村,说起自治区财政厅、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洛浦县人社局驻村工作队队员吴志双,村民一个劲地夸。

  吴志双是“90后”,少言、内敛,恬静的脸上总挂着微笑,举手投足间透着成熟。驻村2年多,她人在村里、心在村里,用她这个年龄少有的细心赢得了村民赞誉。

  解民忧当好“亲闺女”

  “要始终眼里看着群众、心里装着群众、手里帮着群众,千方百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对于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吴志双有自己的心得。

  村民玛伊斯·托合提玛伊斯老人双目失明,唯一的儿子又患有脑血栓,两人都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困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志双知道老人的情况后,主动与老人结成帮扶对子,经常带着蔬菜、水果去家中看望,陪老人聊天,帮老人做饭。

  老人家中有8只羊,因疏于饲养,迟迟达不到出栏标准,每天的饲料都是不小的投入。吴志双每天忙完工作就匆匆赶过去给羊添加饲料、打扫畜圈,风雨无阻。几个月过去后,老人家的8只羊膘肥体壮,吴志双多方联系,将8只羊全部以市场价售出,帮助老人收入近万元。老人感动得逢人便说:“我这个瞎眼老太太,小吴闺女不但不嫌弃还经常来看我,给我洗头、帮我做饭,还天天来家里帮我喂羊。她就是我的亲闺女。”

  油盐酱醋衣食住行……只要是村民的事,大到就业就学冬播夏收,小到送医送药补办证件,在吴志双眼里都是头等大事。驻村以来,吴志双和工作队员、村干部共为村民解决各种急事难事130多件,实事好事120多件。提起她,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点赞。

  护成长当好“小姐姐”

  “在小吴姐姐帮助下,我的学习成绩有很大进步,爷爷奶奶都夸我。”上小学四年级的凯迪尔丁·阿卜杜杰力力自豪地说。

  很多村民转移就业,孩子假期的学习成了难题。吴志双争取工作队、村“两委”支持,利用闲置房屋开办“爱心辅导班”,每天抽出时间辅导学生学习。为了真正有效果,她还经常和学校教师电话沟通,了解每个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给予辅导,很受村民欢迎。

  凯迪尔丁·阿卜杜杰力力平常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不但学习成绩全班垫底,还经常调皮捣蛋,让远在外地就业的父母操了不少心。吴志双把他作为重点辅导对象,除了督促学习,还通过各种方式培养他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爷爷奶奶文化水平低,孩子的学习一直让我们着急,有你在我们就放心了,非常感谢您和工作队。”得知凯迪尔丁的成绩有了很大进步,他父母专门给吴志双打来电话表达感谢。

  除了开办爱心辅导班,吴志双还取得工作队、村“两委”大力支持,定期举办唱红歌、跳广场舞和篮球、拔河、跳绳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比赛,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营造了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有志不在年高。吴志双就是这样,扎根于沃土,成长于奉献,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火热的青春正在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中美丽绽放。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