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一抹蔚蓝映民心

——记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驻库车市乌尊镇色根苏盖特一村工作队队员赵俊俊

2021年01月25日 17: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大高个、黑皮肤,手拿记事本,身穿“石化蓝”工装,满脸笑容地坐在农家小院与村民“话疗”,详细记录每一件困难诉求……他就是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驻库车市乌尊镇色根苏盖特一村工作队队员赵俊俊。2018年驻村以来,他始终把群众当亲人,用热心、真心、诚心为村民解难题、化矛盾、引路子,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把脉难题暖民心

  “太谢谢你了,为我患病的女儿筹集6万多元的医疗费,真是雪中送炭呀!”村民买买提·卡衣木握着赵俊俊的手感激地说道。

  2019年9月,买买提的女儿姆妮赛·买买提被查出急性白血病,急需30多万治疗费。全家人东拼西凑经费还是相差甚远,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买买提负债累累、心力交瘁。

  赵俊俊得知情况后,与派出单位、微信水滴筹和红十字会取得联系,积极组织募捐活动,为他家筹集6万余元的爱心捐款,阶段性帮助他家度过难关。同时,为鼓励小姆妮赛持续接受治疗,赵俊俊每天与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系,时刻关注小姆妮赛病情进展情况。在工作队和爱心人士的鼓励下,小姆妮赛的病情逐渐好转稳定。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赵俊俊带领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贫困户采摘售卖辣椒、定期慰问孤寡老人、维修年久老化的爆裂水管……点滴作为汇聚浓浓真情,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今年以来,赵俊俊组织参与各类志愿活动20余次,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18件,解决各类困难诉求150余件,用一件件“微行动”,为村民撑起一片蓝天。

  调解纠纷解民忧

  “家长里短的小事处理不好,就会在群众心里埋下‘病根’,越是琐碎的平常事,我们越要重视,要尽心尽力尽早调解好。”赵俊俊经常与其他队员一起分享调解纠纷的经验。

  “小赵,这怎么办?我和妻子在村里的688农场干了半年多,结果领工钱的时候,张老板扣了我的钱?”一天,村民艾则孜·托乎提着急地找到赵俊俊诉说被扣工钱的苦楚。赵俊俊一边安慰他,一边将他带到纠纷调解室了解事情原委。

  原来,年初艾则孜和妻子与农场的种植大户签订了800亩棉花管理协议,眼瞅着到了年底发工资的日子,夫妻俩还高兴地计划着给家里添几件家具,没想到却少了3000元钱,两人便找到种植老板理论。经询问得知,在田地管理期间,夫妻俩因家里老人生病回家照顾,没有及时给正在生长期的10亩棉花浇水,导致棉花产量下降,因此被扣除相应工资,弥补损失。讨要未果,双方情绪激动、互不相让,便争执起来。

  “不要担心,造成棉花损失也不是故意的,谁家还没有个急事难事,我们去好好沟通,一定会有办法解决的……”在赵俊俊耐心开导下,艾则孜的情绪慢慢平静下来。

  事后,赵俊俊带着艾则孜前往老板家,采取拉家常的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艾则孜家的困难情况如实告知老板。同时,摆事实讲道理,分析艾则孜帮忙管地的利弊。经过5个多小时的交心调解,老板主动将3000元钱退还到艾则孜手中。

  村民哈那依先·乃日米都与丈夫闹离婚,赵俊俊通过背对背谈话的方式做思想工作;买尔哈巴·依米提右脸颊被三轮小货车撞伤,赵俊俊用法律武器帮其争取合法权益……驻村以来,赵俊俊每天主动学习相关政策法规,针对性地为村民解决矛盾,成功调解纠纷30余起,成为村民的“贴心人”。

  政策宣讲促增收

  “现在,孩子上学免费、住院有医保、种地有补贴,家家户户都通了自来水,道路两旁也都安装了路灯,惠民市场、休闲广场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老党员海力切木·巴拉提学着赵俊俊日常宣讲的样子,细数着党的各项惠民政策。

  色根苏盖特一村村民文化程度不高,惠民政策知晓率低。赵俊俊争取工作队、村“两委”支持,利用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等时机,用接地气的语言,点单式的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宣传给村民。邀请农技站专家、致富能手为村民讲实用技能和致富经验,开阔村民增收思路,宣传党和国家的好声音。

  村民热合曼·伊斯玛义是村里的困难户,家里2个孩子上大学,老人常年卧病在床,一年四季靠几亩田维持生计。2019年,赵俊俊介绍他到村里的四强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季节性务工人员,除了学习板栗红薯种植田间管理技术外,每个月还有1800元的工资。技术学到手后,赵俊俊建议他套种板栗南瓜,如今,2亩板栗南瓜增收1.5万元。

  灌耳音,做互动,赵俊俊借助党建活动室平台,定期组织村民观看《建国大业》《开国大典》等红色电影。利用建党节、青年节等节点,带领党员、团员、大学生参观林基路纪念馆,教育引导村民树立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意识。

  如今,在赵俊俊的带动下,村民的感恩意识强了,内生动力和致富信心更足了。外出务工率由原来的12%增长至25%,自主创业人数由13人增长至28人,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腰包越来越鼓。

  两年多的时间,赵俊俊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石化人”的担当和责任,书写出驻村干部的奉献与情怀,通过点滴真情,在蔚蓝的天空下,成功搭建起了干群“连心桥”。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