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看北大小哥在基层擦出了怎样的火花

——记伊犁州人民法院驻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工作队队员方明

2021年01月25日 17: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他皮肤黝黑,可心里亮堂;他个头不高,可能量很大;他是硕士高学位,可干工作很接地气。他叫方明,是伊犁州人民法院驻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工作队队员,2018年驻村以来,他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秉持“群众事,无小事”的为民情怀,时刻将群众冷暖记心间,他解民困暖民心,悉心调纠纷促和谐,帮助村民促增收,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这个管家有点甜

  “做群众工作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你得用真心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承诺的事儿必须要做到,百姓才会信任你。”问起方明为什么村里的老百姓有事儿都喜欢找你,他每次都这样回答。

  村民热合买提·扎吉尔想利用自家1亩多地的院子发展大棚种植,多次找方明探讨远景规划。“建大棚的想法不错啊,不仅能自给自足还能创收,有想法就干,有困难就说话。”

  方明将热合买提的事儿放在了心上,一有时间就上网搜一些搭建大棚的技术要领、注意事项、建材选购等文章,自学的同时通过微信发给热合买提参考,还再三请教身边懂行的朋友帮忙修改大棚草图、多方联系性价比较高的建材,帮助热合买提很快建好了大棚。

  方明这股子操心劲儿,很受村民“偏爱”,谁家有个大事儿小事儿都喜欢找他帮忙。一时间,方明的电话成了村里的“实时热线”。一天半夜,方明正准备躺下休息来了一个电话,村民谷旭东火急火燎地说自家有孕的儿媳要生了,半夜联系不到去医院的车,一家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谷叔,您别急,收拾好要用的东西在家等我昂,我联系车马上来。”挂了电话,方明边穿衣服往外走,边联系卫生院的救护车朝谷旭东家赶去,及时将孕妈妈送到生产医院,直到听见母子平安的消息,方明才算松了口气。     

  村民们常笑着说:“方明就是村里的大管家,谁家有事儿准找他,他都给你办的妥妥的,他办事儿我们放心。”三年时间,方明和工作队员共解决群众困难诉求360余件,一个个急难问题,一件件实事好事,让他一步步走进了村民心里。

  这个法官有点料

  “利用自己的所长,帮助群众解决棘手问题,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接访群众工作,方明始终坚持换位思考,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决好群众的难事儿。

  在农村,耕地就是村民的利益所在。村民阿某和比某两家耕地挨在一起。2019年春耕时,阿某多耕种了比某半亩地,阿某说:“我花钱买的种子种到地里了,给我种子费就还地。”比某说:“不可能,占了的地要立马归还。”两人为此争执不下,大吵着找到方明。

  在单位负责案例研究、司法政策调研、普法的方明知法懂法善普法,遇事沉着冷静。他第一时间平复了二人的暴躁情绪,劝二人坐下来慢慢说,自己在旁边听边记录。了解清楚案件来龙去脉各方诉求后,便让二人安心回家等消息。

  方明调处过很多类似纠纷案件,有一定经验。他找来村干部详细了解两家耕地状况,带着村干部实地测量耕地面积,厘清事实。第一轮调解时,方明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阿某耐心释法,但他仍不甘心退地。第二轮调节中,方明中和了二人诉求,确保二人利益同时最大化后,抓住突破口,征求双方让步程度,再次进行调节,做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握手言和,阿某愿将已耕种土地按价承包,耕种一年。

  对于信访矛盾纠纷,方明靠“法+理+情”三步工作法,做到释法清楚、讲理透彻、以情感化,时刻将群众困难诉求放在心上,及时化解。三年来,方明和工作队共调处群众大小纠纷200余件。“每一次被紧握的双手,都是村民发自内心最好的感激之情。”看到群众逐渐舒展的眉梢,嘴角扬起的微笑,方明比他们更开心。

  这个小方有点棒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离你就有多近。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切实帮助群众找到增收致富新路子,是方明做群众工作中最迫切解决的问题。

  村民拜迪努尔·吐尔汗一家五口人,老公身体患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一家人仅靠拜迪努尔开的小吃店所赚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如何让一家人的日子好起来,方明始终在思考。

  考虑到当前村民对物质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他建议拜迪努尔扩大小店经营,丰富店内商品,争取通过商品多样化经营,吸引村民进店消费。“这个主意太好了,可是我手里现在没有资金。”当方明把这一想法告诉拜迪努尔,喜悦之情在她脸上一闪而过。“我早就替你想好了,申请银行贷款完全可以解决你店面升级的问题。”方明拍了拍她的胳膊,让她别担心。拜迪努尔简装一新的店铺,短时间内就显出了效益,每天销售额从以前50元左右涨到现在130元左右,一个月就有近4000元的收入。

  开春时节,方明为她家院里栽上了果树,还买来西红柿、辣子、茄子等菜苗帮她翻种在院子的菜地里,教她管理蔬菜的经验,自给自足的同时还能放在小店卖。拜迪努尔在方明的帮助下还养两只羊和几只鸡。今年冬天,还报名参加了村里的糕点班培训班,拥有了一技之长,尝试着在家里做起了糕点。“太感谢方明弟弟了,给了我这么多帮助,我相信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说起现在的日子,拜迪努尔觉得越来越有奔头。

  驻村无问东西,岁月自成芳华。方明怀着一颗赤诚之心,三年来,他把村民当亲人,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服务,成为村民心中最贴心的人。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