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冬来春不远 真情暖民心

——记叶城县人民医院驻恰萨美其特乡团结村工作队员刘冬

2021年01月14日 17: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冬来春不远,秋来夏已去。”这个不畏寒暑,心里只有群众的冷暖,始终挂念着群众的人叫刘冬,她是叶城县人民医院驻恰萨美其特乡团结村工作队员。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民办实事、调纠纷、谋出路,从来不说苦不说累。她常说:“百姓满不满意是对我工作的直接考量,只要他们幸福,我做的一切都值得。”

  把准群众“脉搏” 困难一帮到底

  “要想干好群众工作,就要走到群众中间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摸清群众需求,才能准确把握群众的‘脉搏’精准帮扶。”刘冬经常这样说。

  村民开买尼沙·吐鲁甫是一位独居老人,两个女儿都不在身边,只能自己照顾自己。一天早上,她在打扫卫生洒水时不小心滑倒,脚踝肿得走不了路,刘冬向第一书记说明情况后,立即开车送她赶往县人民医院治疗,由于送医及时,老人很快得到了医治。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按照医嘱,开买尼沙还需要回家静养。刘冬每天到开买尼沙家里看望,为她送去大量生活用品和跌打损伤药物,每天了解伤势恢复情况,一日三餐、洗衣照料更是成了刘冬工作的一部分。看着刘冬工作之余还为自己忙前忙后,开买尼沙深受感动:“你给我免费看病送药,还帮我洗衣做饭,真的不知道怎么感激你呀。”

  躺在床上的开买尼沙除了忍受伤病的痛苦,家里的环境卫生也让她放心不下,由于风沙大,院里院外一天不打扫就遍布灰尘。刘冬看出了老人的心思,每天按时按点来到老人家里,挥起扫帚,拿起抹布,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刘冬又联系她的大女儿阿斯木古丽·托合提尽快回来照顾自己的母亲,用亲情宽慰病中的老人。

  “群众工作就是要往细里做,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去,我们做得越多,群众才越认可我们。”刘冬始终坚持群众困难诉求不过夜办理的原则,谁家出了意外、谁家生活有困难、谁家孩子生病了……她都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如今,她在群众心里早已是名副其实的“好女儿”。

  找准群众“穷根” 帮扶一扶到底

  团结村是城郊结合村,人多地少,农业基础薄弱。如何拓宽就业渠道,鼓励村民外出务工成了刘冬每天都要思考的问题。

  村民阿丽屯·赛买提患有糖尿病,无法干重活累活,老伴去世又早,家里还有一个正在上职高的儿子需要抚养,家庭收入低,负担重,生活比较困难。在征求阿丽屯本人意见后,刘冬多方打听、四处奔走,为她寻找合适的就业岗位。经过筛选,最终为她在本村工厂找到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年收入1.5万元。当阿丽屯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时,她激动地紧紧握住刘冬的手。

  为了精准掌握村民不愿外出务工的原因,刘冬挨家挨户了解情况,梳理出制约因素,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缺乏职业技能。

  针对这一难题,刘冬在村里开办起了就业技能培训班,因地制宜办起了厨艺、建筑、美容美发等特色班,帮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技能培训后,不少人实现了再就业,阿不力米提·米吉提就是其中之一。

  阿不力米提·米吉提原本和很多村民一样,没学历没资金没技术,微薄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生活。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报名参加了打馕培训班,学习期间,他刻苦认真、一丝不苟,从最基础的和面、擀面学起,成了班里的优等生。毕业后,阿不力米提萌生了开打馕店的想法,刘冬又帮他在村委会旁开起了打馕店,月收入近5000元,生意红红火火。

  看到阿不力米提的转变,村民们学技能学本领的热情更高了,刘冬趁热打铁,又开办了刺绣缝纫、电气维修等培训班。如今,培训班已经成了村里的“职业大学”,帮助16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人均月工资3500左右。

  洞悉群众“心理” 矛盾一调到底

  “刘冬办法多、很公道,无论我们遇到什么矛盾纠纷,找她准能解决好!”农民老党员买买提依明·阿布拉竖着大拇指说道。

  “刘书记,你快来主持一下公道……”村民依比布拉·吐鲁甫砍伐家里的杨树时,不慎砸倒了邻居吐拉麦提·阿布拉家的院墙。他不但不赔偿,还拒绝为吐拉麦提修建新围墙,双方为此吵得不可开交。

  刘冬赶到后,了解清楚了事情原委,在平复双方的情绪后,她明确指出了依比布拉侵害吐拉麦提利益的行为,又从法律的角度介绍了关于物权不受侵犯,侵害他人合法民事权益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的规定。最终,依比布拉羞愧地低下了头,向吐拉麦提道歉,并承诺尽快为其修筑新墙。

  面对村民的家长里短、矛盾纠纷,刘冬总能从细微之处巧妙调解,不仅动之以情,还晓之以理。用得当的方法,以理服人,让群众心服口服,放下心中的芥蒂。

  哈斯依提·阿迪力江家的一只鸡被邻居肉孜·阿皮孜养的狗咬死了,肉孜却拒绝赔偿,原本和睦的两个家庭闹翻了。刘冬以唠家常的方式告诉肉孜:“虽然是狗咬死了鸡,但总不能让狗去偿命,而你是狗的主人,于法于理都应该赔偿。”肉孜听后觉得言之有理,立刻要给哈斯依提赔偿50元钱,看到他表示了歉意,哈斯依提也不好意思起来,表示不再追究此事。

  一桩桩温暖民心的实事,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关怀,一张张充满感激的面容是对刘冬最好的评价。驻村三年来,刘冬凭借着脚踏实地、一心为民的工作作风,在农村大地写下了属于自己的幸福韵章!

[责任编辑: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