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真抓实干 迈上康庄道

——记喀什地区生态环境局驻英吉沙县克孜勒乡团结村“访惠聚”工作队

2021年01月14日 17:1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土路变成了通村达户的柏油路”“垃圾乱扔的现象消失了”……说起村里的变化,英吉沙县克孜勒乡团结村村民们滔滔不绝。

  喀什地区生态环境局驻村工作队,强堡垒、聚合力、美乡村,用勤劳和汗水赢得了村民的一致点赞。

  强基础补短板 凝聚班子合力

  驻村伊始,面对村干部文化水平不高,缺乏工作热情,服务群众能力弱等问题,工作队从建强村“两委”班子、带强村干部队伍入手,结合村情实际制定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结成“一对一”帮带小组,从政治理论学习、办公技能辅导、工作能力提升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

  工作队以“星级化”创建为抓手,将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结成帮带对子,混合编组共同开展村务工作,在工作中传授经验,不断提升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业务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工作队和村“两委”合署办公,制定服务群众接待制度,村委会便民服务中心随时帮助群众办理社保、解决就业、政策咨询与解答,确保群众大小事,件件能落地、事事有回音。

  在工作队队员的帮带下,村干部们纷纷走到服务群众的台前,工作主动性增强,改变了以往干事创业没信心、工作混乱的局面,村“两委”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

  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制定了团结村巩固提升方案,2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到工作对接和服务中,为当地村民走出村子,稳定就业起到了助推作用。

  支部强了,工作队又在村级后备力量培养上下功夫,帮助村“两委”建立人才储备库。2020年,先后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人,确定发展对象2人,村级后备力量9人。

  “在工作队的帮带下,村干部能力提高了,服务群众劲头更足了,知道干什么,怎么干,村民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积极性也高了。”村党总支书记刘勇说。

  拓宽销售渠道 助力增收致富

  身有一技长,就业不慌张。团结村有英吉沙杏种植基础但缺乏科学管理技术,杏子种植经济效益不高。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以英吉沙杏为产业支点,提出标准化建园、精细化管理思路,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增收。

  为此,工作队采取“送出培训+请来教学+观摩交流”的方式,组织村干部、致富能手、村民代表赴伽师县、喀什市等地观摩、考察,学习杏子标准化建园和产业化发展经验,帮助杏农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同时,工作队还邀请林果专家参与标准化建园工作,制定统一管护、培育方案,分组管护,提高杏子精准化管理、科学化培育水平。

  “我家6亩地以前种玉米,收入不高,土地流转出去后,自己开打馕烤肉店每月能收入3000元,每年还能拿到土地流转费,生活越来越好了。”村民居马洪·许库尔高兴地说。

  杏树连片种植后,零碎化杏产业走上了集约化发展,规模形成后,杏子销售又成了当下的“急事”。工作队多方联系线上、线下销售商前来收购杏子,与收购商、电商平台等建立稳定合作关系,2020年,累计帮助村民销售杏子282吨。杏子销路广了,村民赚上钱了,种植杏子的积极性也逐渐高涨。

  村民艾山江·吐吉去年3月在村里种植合作社找到了田间管理的工作,月收入2600元左右,除了帮助合作社打理土地外,还种植了4.5亩拱棚。拱棚里种了大白菜,增收近1900元。像他这样在工作队帮助下,走上致富路的村民还有很多。

  截至目前,全村特色林果发展到2129亩、温室263座、陆地蔬菜121亩,特色产业成了巩固脱贫成效的有力保障。

  改善村容村貌 树立文明新风

  村庄美不美,关键看环境。以前,团结村主干道路两侧没有绿化树木,加之气候干燥、降雨量少,遇到刮风天气尘土飞扬。

  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启动“美化家园”行动,从水电路、广播电视、宽带通讯和便民服务中心入手,有计划推进美丽家园建设。争取派出单位资金支持,完善村委会基础设施,大力推进村里250千伏安变电器架设、3500平方米村委会场地硬化、安装供热锅炉1座、20平方米水冲式公厕建设,极大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

  “现在好了,出门方便多了,整个村子环境变美了,供电照明正常了,在干净整洁的广场散步真舒心。”村民合热吉古丽·艾力木高兴地说。

  村庄基础设施改善了,工作队和村“两委”结合本村实际,将庭院、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现在,邻里间矛盾纠纷少了,努力学习进步的多了,爱惜一草一木的多了,家家争创最美庭院的积极性也高了……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件件实事好事、一项项惠民举措,工作队用实际行动和点滴努力,带领团结村村民阔步走在康庄大道上。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