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实力“圈粉”的热心姑娘

——记和布克赛尔县第二中学驻查干库勒乡布恩布特村、色居尔村工作队副队长陈娟

2021年01月12日 18:4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高个子,圆脸蛋,满脸都是笑意,走起路来气宇轩昂,办起事来认认真真,这就是和布克赛尔县第二中学驻查干库勒乡布恩布特村、色居尔村工作队副队长陈娟。自2018年驻村以来,她用真情服务群众,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初心和使命。

  手足相亲 绽放“团结花”

  “你瞧,这是我的丫头给我买的。”穿上新棉衣的老人阿·巴依尔逢人就乐呵呵地说。

  62岁的巴依尔是一位独居老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将老人和陈娟两人联系在一起,陈娟时常来看望老人。2019年6月,一场大雨冲毁了老人年久失修的围墙和屋后的地坪。陈娟与工作队、村“两委”第一时间入户了解受损情况,顶着炎炎烈日,拉土、搬砖、运水泥,用了近一天的时间,帮助她将围墙和地坪修缮好,看着修好的围墙和地坪老人高兴地说:“我真是有个好丫头。”

  “基层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只有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泥土的厚重,才能赢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陈娟深知这一点,通过入户走访,陈娟了解到很多村民文化水平有限,辅导孩子功课成了难题,具有多年教师经历的她主动承担起教学任务。组织派出单位同事成立“助学帮教小组”,开设周日作业辅导班,通过大家的帮学,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不断提高。为了让孩子们掌握答题技巧,陈娟组织派出单位同事成立“助学帮教小组”,开设周日作业辅导班,建立助学帮教微信群,每天为家长推送简单易懂的教学短视频。通过大家的帮学,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不断提高。

  叶·才丽玛上小学五年级,数学成绩很不理想,陈娟指导孩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掌握学习方法和技巧的同时学会举一反三,半年时间,才丽玛的成绩有了明显提升。

  村民们都说:“丫头开了辅导班,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孩子可以放心托付给这个她。”

  陈娟的付出,也赢得了“亲戚”们的真情回馈,每次走访,孩子们都会用亲切的拥抱迎接她。今年,她帮助“亲戚”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30多件。

  庭院经济 撑起“致富伞”

  驻村伊始,陈娟在走访时发现,村民家的庭院面积较大,但缺少规划、使用率不高。与工作队和村“两委”实地考察、分析研究后,决定带领群众发展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的庭院经济,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又能增加收入。

  “村民不会种植怎么办?”面对难题,陈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让村民安心,陈娟通过上网查、书上学、打电话问等方式,学习种植技术,编成通俗易懂的顺口溜,挨家挨户为村民讲解。带领村民平空地、打埂子,利用为民办实事经费采购16种1.6万棵蔬菜苗免费发放给村民,定期邀请县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入户开展技术指导和种植培训,帮扶方式实现了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村民叶尔登查汗高兴地说:“陈娟帮我筛选菜苗,教我种植技术,今年我吃上了自己种的绿色蔬菜,还节约开支1000余元。”

  为拓展庭院功能,实现庭院改造利用和经济效益最大化,陈娟建议推行庭院种养结合模式。她积极争取帮扶企业的援助,为5户困难家庭免费发放了150只鸡苗建设鸡圈,还主动当起了养鸡指导员,每周都去鸡圈里看看,发现问题,及时向畜牧兽医局的专家请教,帮助村民掌握科学养殖技术,高品质的土鸡早早被预订一空。今年,全村60户村民仅庭院经济一项实现人均收入1000元以上,其中20户被确定为庭院经济示范户。

  “多亏了陈娟的指导,今年夏天,我家小鸡出栏率达80%,庭院养殖收入3000余元,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村民刘全合说。

  贴心服务 当好“大管家”

  “陈娟妹妹真能干,在我们有需要时,总是第一时间来帮我们,很感谢工作队对我们的关心帮助。”说起陈娟,村民左格登·托尔根一个劲地夸赞着。

  为清楚掌握每家每户的情况,每走访一户,陈娟都会与村民详细交谈,聊家常、谈生产、问困难。江布查·娜木其才次克家种的辣椒该施肥了;克里甫·舒拉身体不适,带领“党员志愿队”帮他把夏粮收了;木拉丽·木拉提别克家卸饲草料,组织人去帮把手……全村家家户户的情况都记在陈娟的日记本上。

  空巢老人朱太学身体不舒服,陈娟急忙和村党支部书记开车带着老人去医院,一刻也不耽误,忙前忙后直到就诊结束,拿好药后仔细询问医生用药的时间和药量,并反复叮嘱老人,确定老人已经记住了才安心。

  为帮助更多的村民,她还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建议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专门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截至目前,服务队帮助村民解决收割玉米、看病就医、照看老人等难事急事100余件。只要提起她,村民们都说:“陈娟处处为我们着想,遇到困难找她准没错,真是群众的贴心人。”

  如今,陈娟已成为村民口中的“百事通”“金钥匙”,有困难找陈娟已经成为村民的习惯。辛勤的付出换来丰硕的果实,陈娟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工作队员,面对荣誉她总是谦虚而诚恳地说:“群众工作无小事,群众的笑脸就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 

[责任编辑: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