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扎根热土 百炼成“刚”

——记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驻阿克苏市依干其乡赛克帕其村工作队员朱刚

2021年01月11日 17: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他个子瘦高,皮肤略黑,戴着眼镜,笑容如阳光般和煦,目光如钢铁般坚定。他活跃在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农家小院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他是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驻阿克苏市依干其乡赛克帕其村工作队员朱刚。驻村一年多来,他用火一般的热情为民解忧、按需宣讲、助民增收,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无微不至 柔情暖心

  驻村伊始,朱刚深知要想摸清村情民意,就必须扎扎实实入户走访;要想做好群众工作,就必须把准民生需求的脉搏。为此,他进田间、入农户,与村民同劳动、聊家常,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不到两个月,他厚厚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下三小组每一户的家庭情况,包括各类急事难事烦心事。

  空巢老人居马汗·麦提努尔常常一个人坐在家门口,看起来孤独又无助。朱刚便时常上门陪老人聊天,嘘寒问暖,慢慢地,老人脸上的阴云没了,精神状态比以前好了很多。

  在温情的陪伴中,老人敞开心扉说出了自己的心事:两年前,大女儿古再丽努尔·阿巴斯因分家纠纷存有心结,很少回家,二女儿木丹古力·阿巴斯又因身患残疾,外嫁后也很少回家,家里只剩下寂寞的老人。

  得知情况后,朱刚立即与在市区打工的古再丽努尔取得联系,亲自去工厂找到她,把老人亲手缝织的围巾交到她的手上,嘱咐她务必回家看看老人,父母很想她。攥着围巾,古再丽努尔热泪盈眶,多年的心结终于被母爱打开。简单收拾行李后,她与朱刚一起赶回了家里,与多年不见的母亲紧紧地抱在了一起……

  天气渐冷,为给像居马汗一样的独居老人送去温暖和健康,朱刚和村干部一起走访调查,摸排土煤炉越冬村民160户,积极争取工作队、村“两委”支持,利用为民办实事好事经费1.3万余元,为村民发放、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预防冬季一氧化碳中毒,守护村民冬季取暖安全。

  在村里,不论是春播秋收的田间地头,还是入户走访的村民家中,随处可见朱刚为民服务的身影。今年以来,朱刚累计解决群众困难诉求43件,为村民做的实事、好事更是不胜枚举。

  花式组队 按需宣讲

  在与村民交流中,朱刚发现部分村民对党的惠民政策了解甚少,记不住也不会用。朱刚整合工作队员、村干部、党团员等力量组建宣讲队,在周一升国旗、文体活动时,在田间地头劳动时,在微信聊天时开展宣传,让大道理变成小故事,大宣讲变成微讲堂,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用得上。

  村民赛尔达·吐尔逊是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在读学生,哥哥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全家仅靠父亲当保安维持生活,这让赛尔达萌生了放弃学业在家务工的念头。朱刚与宣讲队员主动“送教上门”,详细讲解有关教育的惠民政策,帮助赛尔达申请5000元困难大学生临时救助金,缓解学费和生活费带来的经济压力,并鼓励他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补贴家用。

  临近年底,村里劳资纠纷增多,出现拖欠问题。朱刚因时制宜,及时和村级宣讲队员一起以农民法律讲堂、情景剧以案释法、模拟法庭演示等通俗易懂的方式,为村民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村民布佐热木·马木提从事肉类经营,长期被一家饭店拖欠肉款。在朱刚的建议和指导下,她集齐有效欠款凭证,聘请律师发送律师函,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成功将欠款追回。

  今年以来,朱刚与村级宣讲队员共同开展各类宣讲活动70余场次,惠及群众1200余人次,村民对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知晓率不断提升。

  徐徐图之 硬核增收

  赛克帕其村人口多、耕地少,部分村民存在“等靠要”思想。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朱刚主动申请担任扶贫专干,鼓励脱贫致富典范现身说法,帮助村民转变发展观念,邀请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外聘专家为困难村民传授技术,不断拓宽村民增收致富之路。

  46岁的贫困户艾麦提·阿皮孜生活懒散,没有固定工作,整日游手好闲。朱刚每日上门与他谈心,以村里玉山·吐尔孙创业增收、莫合旦·吐逊种植大棚蔬菜致富等身边的脱贫典型实例,鼓励他勤劳致富。在朱刚的引导下,艾麦提逐步有了转变,主动表明想要外出就业。在朱刚牵线搭桥下,艾麦提在一家物业公司当上了收费员,月收入1800元。

  为帮助困难村民发展养殖、掌握一技之长,朱刚多方联系,帮助15户困难村民申请财政补贴7.5万元。通过引导养殖大户采取年底分红的方式托管扶贫羊,并邀请养殖专家全程跟踪服务,帮助被托养人学到养殖技术的同时,又可获得红利。

  “多亏了小朱,我今年有不少分红,还跟着专家学了许多科学养羊技术!”村民热孜亚木·吐尔逊高兴地说。

  在朱刚的帮助下,工作队和村“两委”为200名村民因户施策,有的外出务工就业增收,有的因地制宜创业增收……人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

  千锤百炼浑不怕,要留幸福满村庄。朱刚早已将赛克帕其村当作自己的家,用火一般的热情温暖着村民们的心,用钢一般的初心扎根在这片热土上,在真情为民服务的驻村路上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