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用心用情当好群众的“启明星”

——记双钱集团新疆昆仑轮胎有限公司、新疆财经大学、巴楚县农业农村局、巴楚县电力公司驻琼库尔恰克乡克孜勒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

2021年01月12日 12:4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村干部干事热情高了,村民外出就业路子广了、笑容多了,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幸福。”说起现在的生活,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克孜勒库木村71岁老党员阿西木·托合提赞不绝口。

  双钱集团新疆昆仑轮胎有限公司、新疆财经大学、巴楚县农业农村局、巴楚县电力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建强基层组织、谋划脱贫攻坚、建设美丽新农村,用真情和汗水赢得了村民一致称赞。

  建强组织稳根基

  工作队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从健全村级管理制度,选育人才培训着手,帮助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将日常工作任务、流程、职责、人员分工等内容公示上墙,明确目标责任。充分发挥每周1次党团活动日、远程教育课作用,培养一批讲党性、有知识、能力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团支部书记阿里木·买买提,入职时间不长,团支部工作力不从心。在工作队组织的党团员学习中,他渐渐理清了思路,找到了工作方法,工作能力大幅提升。今年团支部工作走在全乡前列,他还被列为村委会主任后备人选。

  工作队压实各岗位责任,对重要岗位设置AB岗,不仅保证每名工作队队员当“多面手”,也让村干部定期轮岗交流,做到工作队员、村干部轮休或病事假期间工作不耽误、不断档,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工作队与村“两委”制定《无职党员管理办法》《党员履职尽责管理办法》,不断提升党员的宗旨意识,村党支部凝聚力不断增强,优秀青年纷纷向党组织靠拢。今年,35人递交入党申请书,22人成为村级后备力量重点培养对象,12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7人确定为发展对象。

  “工作队手把手教方法,一对一讲标准,现在村干部服务群众越来越得心应手。”村支部书记艾尼·吾布力说。

  增收致富出实招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克孜勒库木村是传统的农业村,受自然环境影响,村民主要以棉花种植业为主,为改变人多地少,传统农业增收难度大的现状,工作队通过走访动员等方式引导村民外出务工,多渠道增收。

  工作队依托农牧民夜校,将全村符合外出就业条件的157人全部纳入培训范围,邀请县职业技术学校老师进村开展泥瓦工、电焊、烹饪、美容美发等专业知识培训,按照村民掌握国语能力程度分成快、慢班和强化班学习。建立外出务工人员诉求台账,做好务工服务保障,消除外出务工顾虑。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经过培训的157人全部实现外出务工就业,平均月增收3500元。

  村民吾布力·卡斯木家里有5口人,一家人靠10亩地的土地流转费维持生计,因自身缺乏技术一直对外出务工犹豫不决。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安排吾布力参加泥瓦工技术培训,让他学会了泥瓦工技术,为外出务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现在能当大工了,每月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家里的生活越来好了!”村民吾布力说。

  除了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就业,工作队还针对外出务工有困难的村民就近就地就业,在村广场旁边空地新建7间门面房,让有创业意愿的村民经营惠民超市、餐饮店、打馕店等,不仅便利了村民的生活,也让23人实现就业,人均月增收1200元。

  文化生活“秀时尚”

  村篮球场上,年轻人开心地打着篮球;广场上大人们带着小孩悠闲地散着步;长凳上老人们促膝长谈……处处展现着幸福的景象。

  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工作队以环境卫生整治为契机,积极协调资金修建2000平方米村文化活动广场和文化娱乐室,购置3万余元的书籍、篮球、音箱、乐器等文体用品,让村民学习有去处、活动有项目。

  工作队还积极组织村民经常性开展以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民族团结等为主题的文体娱乐活动,增进干部与村民间的感情,实现了每天广播里有歌声、每月有体育比赛、每逢重大节日有活动。今年以来,共举办文体类活动10余场(次),吸引1000多名村民参与其中。此外,工作队还筹集资金新建500平方米的夜市,让村民在劳作一天后有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我们村越来越漂亮了,院落整洁、道路平整、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邻里之间交流多了、关系更融洽了。”村民吾布力·卡斯木高兴地说。

  支部强了、村庄美了、村民富了,这是村民们现在的切身感受。工作队和村“两委”拧成一股绳,带领全体村民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