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民族团结“姊妹花”

2020年11月18日 11:37   来源:新疆日报

  身穿同款T恤,脚蹬一红一绿装饰的小白鞋,无论在哪里,“新时代好少年”、12岁的刘宇涵和13岁的古丽柯孜·阿迪力这对“姊妹花”总是很抢眼。“我们从小就在一起生活学习,好得就像一个人,当然也要穿一样的衣服啦!”11月11日,刘宇涵调皮地对记者说。

  刘宇涵和古丽柯孜曾是洛浦县第二小学学生。虽然今年开始两人在不同的中学就读,但从未改变两颗心的距离。“将来我们要上同一所大学!”这是两姐妹的约定。当然,姐妹俩还有一个共同的誓言,那就是向库尔班·吐鲁木大叔学习,做一对爱党、爱国、维护民族团结的好少年。

  “在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我们印象最深的是那张库尔班·吐鲁木大叔和毛主席的合影,还有实物展示厅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们使用的器物和穿的衣服。我认识到,曾经我们那么落后,现在过上了多么幸福的生活!”前后两次参观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经历,震撼着两颗幼小的心灵,也激励着她们好好学习,立志报国,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一起学习,一起表演黄梅戏,一起做公益……9年来,两人的感情越来越深,两家人也成了一家人,逢年过节相互拜访,日常生活中相扶相携,成为当地民族团结家庭的典范。

  自治区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处(志愿服务工作处)副处长赵立荣说,我区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青少年教育,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增强爱党爱国爱家乡意识、时时处处维护民族团结、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从2010年起,我们连续开展了五届‘自治区民族团结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并将其融入文明校园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共有120名少年儿童获得荣誉称号,一个个身边榜样像指路明灯,陪伴着青少年成长。”赵立荣说。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