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开新边疆】喀什古城:遇见最美的时光

2020年10月23日 16: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雕花的房屋,民族特色浓厚的窗户花纹。人民网 李龙 摄

  人民网喀什10月23日电(李龙)“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不到古城,不算到喀什”。

  喀什古城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目前国内唯一保存完整的迷宫式城市街区,更是一座“活着”的古城。

  21日,记者漫步在古城小巷看到,市民游客前来品尝美食、拍照留念;孩童三五成群欢乐嬉戏;老人们结伴坐在椅凳上娓娓细语……至今,仍有4万多人生活在古城民居院落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整个古城有100多条街巷,纵横交错,每条街巷都有独特的名字,如京其巷、塔哈其巷等。

  要想真正深入了解古城,就必须走进古城的小巷道里。在九曲花街式台阶上欣赏古城独具魅力的建筑风貌;在六棱砖地面的巷道里理解古城居民的传统智慧;在过街楼下感受古城居民和谐的邻里关系。

  喀什日照时间长,夜幕来得格外晚。在“古城印象”餐饮文化商业街,现代时尚与古朴风情相结合,在保留原有特色风情建筑的基础上,增添了酒吧、民宿等,吸引不少游客来此“打卡”。

  2010年,总投资超过70亿元的喀什老城改造工程启动,按照“一户一设计”和“修旧如旧”的宗旨,对老城区内传统民居进行集中加固改造,既保存了原有建筑风貌,居民又享受到现代生活。

  来自新疆阿克陶县的游客侯伟,经常会来古城逛逛……他说:“我喜欢这里的文化和美食,每个建筑背后,都有一段历史,值得大家细细品味、用心感悟。”

  入夜,古城又喧闹了起来。

  夜市灯火通明,烤肉、炒羊杂、卤羊蹄等香飘满街……喀什古城不仅是一座有诗意的古城,还是一座原汁原味的古城。

  每天来自疆内外的游人熙熙攘攘,图为10月21日,来自北京的年轻游客正在挑选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人民网 李龙 摄

10月21日,在喀什古城里的一家网红民宿,一名游客正坐在吊篮上休憩。人民网 李龙 摄

游客在喀什古城的一家特色建筑内参观拍照。人民网 李龙 摄

傍晚,喀什古城里的一家民宿灯火璀璨。人民网 李龙 摄

夜晚的喀什古城巷道,比白日多了些妩媚。人民网 李龙 摄

喀什古城夜市上的美食。人民网 李龙 摄

穿行于古城巷道中,夜色中的街楼在灯光的照射下分外迷人。人民网 李龙 摄

淡黄色的灯光洒在喀什古城的建筑上。人民网 李龙 摄

一名来自内地的游客在拍摄新疆特色美食。人民网 李龙 摄

喀什古城夜景。人民网 李龙 摄

游客在喀什古城内游玩。人民网 李龙 摄

游客在挑选民族特色产品。人民网 李龙 摄

游客在喀什古城景区内的耿恭祠前拍照留念。人民网 李龙 摄

[责任编辑:张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