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开新边疆】热孜瓦古·拖合提,笑了!

2020年10月22日 12:49   来源:新华网

  热孜瓦古·拖合提笑了。

  她说:“家里5口人,以前老公1个人挣钱,5个人花钱。想买点啥,第一次管老公要钱,第二次管老公要钱,第三次再要我也不好意思了。但现在嘛,我们自己挣钱了,想买什么随便就买了。”

  热孜瓦古·拖合提是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阿湖乡村民,是3个孩子的妈妈,现在她又多了一个身份——一名耳机零件制作女工。

  “每次发工资的时候,我还给三个孩子零花钱,大的给5块,小的给3、4块,告诉他们好好读书,以后也像妈妈一样上班赚钱;我也给我爸爸妈妈钱,还会经常给他们买礼物,他们也很高兴。” 提起自2019年8月份,开始工作以来的变化,热孜瓦古·拖合提一直笑呵呵的。

  从一名36岁的普通家庭妇女,到成为一名技术人员;从天天在家蓬头垢面,到每天早上认真装扮后去工厂上班;从家庭花销完全依附老公,到自己每月又能为家里多赚2500多元……这份工作让热孜瓦古·拖合提变得自信了。

  像热孜瓦古·拖合提这样的女工,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阿湖乡就业创业基地(以下简称“就业创业基地”)还有很多。就近就业的政策,让当地百姓不出远门就能干活赚钱。

  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阿湖乡就业创业基地里,正在工作的女工。新华网 梁甜甜摄

  有的妇女家里有小孩子,就业创业基地里有专为3岁以下孩子开设的托儿所;有的女工家住得比较远,这里也提供免费的班车和午饭。

  2019年,阿湖乡实现了全乡脱贫摘帽。

  不离家、不离乡、不离牛羊,还能赚钱,这样的小满足,更是大幸福。(新华网梁甜甜)

[责任编辑:张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