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深圳精神”立时代之潮头

敢闯敢试 开放包容 务实尚法 追求卓越

2020年10月19日 12:18   来源:南方网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座城市亦然。

  “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深圳市委六届十五次全会上,“新时代深圳精神”正式发布。

  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开启建设之时,16字“新时代深圳精神”凝练有力,塑造了特色鲜明的城市气质,激励着广大特区奋斗者,汇聚起迈向全球标杆城市的强大精神动力。

  1 铸城市之魂

  读懂“新时代深圳精神”内涵

  城市精神是城市文化的核心,是城市发展的灵魂。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以此为契机提炼概括“新时代深圳精神”。经过近一年全市上下的充分讨论、集思广益,“新时代深圳精神”被概括为16个字:“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这16个字简短有力,朗朗上口,既是40年来深圳人共同的精神标识,也承载着崭新的时代内涵。

  “敢闯敢试”是深圳城市发展强劲的内生动力。40年来,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排头兵,敢闯、善创的深圳,创造了发展史上的奇迹,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

  凭借敢闯敢试的精神,深圳设立全国首个法定“企业家日”,累计推出近250项“秒批”事项和近200项“无感申办”事项,持续推动“深圳90”改革,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比亚迪、腾讯、大疆等一批企业走向国际舞台;全市GDP从1979年的1.9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69万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政府勇于推出新的政策,企业勇于推出新的产品,市民勇于尝试新的服务。我认为,这样敢闯敢试、开放包容的心,是特区取得现在的成就的原因所在。”在深创业港青、随身宝科技联合创始人郭玮强表示。

  “开放包容”既体现了深圳的历史使命,也彰显了深圳独特的城市魅力。

  “来了就是深圳人”的观念家喻户晓。2019年,深圳新引进人才28万人,毕业生入户实现“秒批”。“深圳的生活节奏很快,竞争大、机会多,适合年轻人打拼,激励我不断进步。”高校毕业生叶长灿说。

  “务实尚法”中的“务实”体现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苦干精神,又呼应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念;“尚法”从精神层面突出了法治城市建设的深圳实践成果。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机器轰鸣、尘土飞扬。基地建设者胡纬中与同事们在工地上辛勤忙碌,“埋头苦干、务实高效,我们要把‘新时代深圳精神’带到工作中去,把项目建设好。”

  1992年起,全国人大赋予深圳“特区立法权”。到2020年7月底,深圳共通过法规及有关法规的决定483项,其中制定法规235项,超1/3开全国先河。

  “追求卓越”是新时代深圳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生动写照。从“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到“一天71项发明专利”的新深圳速度,深圳始终勇立潮头,向着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不断迈进。

  “来深圳的人都想做事情、想挑战自己,好奇自己能有多大成就,深圳这种完全开放进取的社会氛围是很有吸引力的。”从美国休斯敦来到中国已经25年的马立安说。

  2 领风气之先

  汲取“深圳观念”的精神力量

  特区,是一种现象,更是一种观念。

  改革开放的壮丽事业,塑造了深圳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成为深圳不断开拓进取、创造奇迹的精神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顾,40年的时代精神的定格与传承,铸造了城市品格,承载了深圳市民的共同记忆。

  上世纪80年代初的蛇口工业区,是效率至上“拼经济”的代表。蛇口草创初期,即使工业区内已有近20个项目同时施工,然而大家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于是,这句极富凝聚力和号召力的口号诞生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在深圳市委大院门口,一座青铜雕塑拓荒牛勾头蹬腿、筋肉暴起、浑身使力,努力将身后的一个巨大树根拉出地面——“开拓、创新、献身”的“拓荒牛精神”背后,是2万名基建工程兵拓荒经历的生动写照。

  创新永无止境,改革永不止步。1990年,深圳提炼出以“开拓、创新、团结、奉献”为核心的深圳精神,并在2003年扩充为“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

  进入21世纪,如何从“深圳速度”迈向“深圳质量”?深圳进入“拼管理”的时代。2005年,深圳市委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深圳的根,深圳的魂,就是改革创新”,并提出深圳要“以特别之为,立特区之位”的发展新思路。国内首部改革创新立法《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出台,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成为深圳的一大观念。

  从鼓舞解放发展生产力,到塑造新型城市文明典范,深圳精神的内容愈发丰满,愈发能表达深圳人的精神面貌。文化权利的实现,让人们共享文化成果;文化熏陶下,人们内在的精神秩序逐步建立,爱心在这座城市发酵。

  2003年,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实施“文化立市”战略;2011年,在“文化强市”的征途上扬帆起航。“实现市民文化权利”“维护国家文化主权”“建设两城一都一基地”“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等创新理念如雨后春笋般萌发。其中,深圳读书月的口号“实现市民文化权利”“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跻身“深圳十大观念”。

  开放包容的文化和政策吸引了“新移民”,创新、吃苦耐劳的“新移民”成就了深圳。“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来了就是深圳人”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等口号传遍神州大地,成为每一名特区奋斗者的心灵港湾和骄傲。

  深圳精神在时代变革中重塑,在历史长河中丰满。从人的经济权利到文化权利,从人的接纳认同到关爱传递,一幅从效率至上到共享幸福的图景徐徐展开。

<<< 1 2 > >>
[责任编辑:张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