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鹏展翅九万里——深圳奋力跑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一程”

2020年10月19日 12: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7)鲲鹏展翅九万里——深圳奋力跑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一程”

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急诊科的护士为患者输液(8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以往遇到重病大病,不少深圳市民往往要往北京、上海、广州的大医院跑。这样的情况正在改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投入运营,香港名医诊疗中心落户,通过名院合作和团队引进,一大批前沿医疗技术纷纷在深圳落地。

  深圳市卫健委主任罗乐宣说,深圳已实现每个区至少有一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基层医疗集团,每个社区有一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8)鲲鹏展翅九万里——深圳奋力跑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一程”

在深圳市南山区深圳湾口岸,宝安区的工作人员协调转运入境旅客(7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疫情期间,深圳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一线发热门诊预警到位,口岸防控精准,核酸日检测能力达到10万份以上。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评价说,深圳完善的社区防控体系、优良的硬件保障、科技防控手段创新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9)鲲鹏展翅九万里——深圳奋力跑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一程”

在深圳市南山区深圳湾口岸,宝安区的工作人员为入境旅客进行登记(7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到教师岗位”,这是当前深圳办好高水平基础教育的一个工作出发点。深圳计划到2022年新改扩建146所公办学校,增加学位21万个,公办学位增幅达25%;同时还将重点建设“高中城”,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增幅超过60%。

  “我在网上提供社保、居住证和房屋租赁合同等证明后,就把女儿的学位申请下来了,很方便。”租住在深圳龙华区民治街道水尾一区的湖南籍“独臂”青年陈用发说,女儿已在附近的牛栏前学校上小学二年级了,每年政府还有3500元的学位补贴。

  60岁以上老人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了,食品安全标准更严了,街道更整洁干净了,地铁网更密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更高了,公租房的等候时间更短了……

  “民生幸福是先行示范的目标,也是检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标尺。深圳将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市民,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深圳大学原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钟坚说。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1)鲲鹏展翅九万里——深圳奋力跑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一程”

在深圳市南山区深圳湾公园,市民在海边拍摄水鸟(2019年12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这是一幅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画卷。

  一湾河水碧,两岸草木青。8月的深圳,连绵的降雨冲刷着河道,茅洲河河水依然清澈。“不黑不臭,再也不用捂着鼻子走了,儿时戏水摸鱼的记忆又回来了。”土生土长的河段长洪伟江说。

  茅洲河曾是深圳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4年前的数据显示,全市310条河流中有159个黑臭水体,茅洲河等五条河流水质为劣Ⅴ类。

  截至今年初,通过努力,深圳已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被国务院评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成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0)鲲鹏展翅九万里——深圳奋力跑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一程”

 在深圳市南山区深圳湾公园,市民在海边锻炼(2019年12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北起西丽湖,南至深圳湾,蜿蜒清澈的大沙河犹如“城市项链”穿城而过,一路奔流入海。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区,为市民留出13.7公里的生态长廊。

  如今,“又见白鹭飞”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这里已诞生160多家上市公司,这里相继吸引来南科大、哈工大(深圳)、清华深圳国际校区等顶尖高校,世界500强瑞士ABB在这里设立全球开放创新中心、空客在这里落户亚洲首个创新中心。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2)鲲鹏展翅九万里——深圳奋力跑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一程”

这是在深圳市南山区拍摄的大沙河沿岸景色(3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把你扔在深圳的任一角落,方圆500米内必有公园。”这是网络流传的“段子”,也是深圳的实情。到今年,深圳已建成各类公园1090个,提前一年完成“千园之城”建设目标;全市森林覆盖率超40%;实现公交车100%纯电动化,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居全球城市前列……“深圳绿”“深圳蓝”,成为最养眼的一道风景线。

  今年,深圳提出“构建蓝绿相融的高品质生态空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山海连城计划,推进河湖沿线240公里碧道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品质和整体形象。

  南海之滨,东方风劲。循着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砥砺前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激荡迎难而上、克难制胜的刚健之气,深圳定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 1 2 > >>
[责任编辑:张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