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不惑:为中国探路 特区再出发

2020年10月19日 12:19   来源:南方网

  盛夏8月,徜徉在深圳湾畔的滨海生态公园,西面有繁华的后海金融总部基地划破天际线,远处是横跨深港两地的西部大桥如玉带飘过。

  经济特区建立整整四十年了!

深圳创出约一千个“国内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近1.4万倍。图为深圳中心区。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四十年里,深圳从一个人口不足3万、经济上几乎可称“不毛之地”的边陲小县,一跃而起成为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经济总量超越新加坡的现代大都市;四十年里,新中国的第一张股票、第一家股份制企业在这里诞生,沿袭已久的铁饭碗第一次在这里被打破……无数个“第一次”,铸就了深圳经济特区的辉煌。而珠海、汕头也同样经历了魔幻般地成长。

  从诞生的那一刻起,经济特区便肩负起“杀出一条血路”、为改革开放破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路的国家使命,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从沿海学特区,到内陆学沿海,经济特区也成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示范。

  如今,在世界津津乐道的“中国模式”中,以深圳为代表的经济特区无疑是其中闪亮的一环,堪称理解中国奇迹的“金钥匙”。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2018年10月,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再次发出郑重宣示,引领着中华巨轮劈波前行。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四十不惑,为中国探路,与世界共舞,特区再出发!

珠海横琴新区。南方日报记者 关铭荣 摄

  杀出一条血路

  在深圳博物馆的改革开放史展览中,有两幅浮雕:一幅由牌坊矮屋、渔船耕牛、农田果园组成,吟唱着贫瘠土地渴望改变命运的古老歌谣;一幅由穿云高楼、蝴蝶状高架、火箭头高铁组成,演绎着摩登都市快速发展的当代故事。

  深圳巨变,跃然眼前。

  2012年,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出京考察,首站便来到深圳、珠海,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他又考察了这两个特区。这是1984年、1992年,当经济特区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遭到非议、遇到巨大阻力时,邓小平同志曾走过的线路。

  “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

<<< 1 2 3 > >>
[责任编辑:张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