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致富路上的“夫妻档”

2020年10月09日 16:45   来源:天山网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有这么几对夫妻,他们凭借智慧与汗水,自强自立、不等不靠,积极寻求多元化增收致富渠道,盖了新房、买了楼房,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正在制作牛筋面的村民阿米娜·艾米。

  夫妻同心共赴美好生活

  “来来来,这边坐,请问要吃什么?凉皮、麻辣粉、炸串都有。”吐古买提乡巴什苏洪木村买买提苏力坦·买买提居马的凉皮店内,买买提苏力坦和妻子古丽艾赛丽·吐尔洪热情招呼客人。

  买买提苏力坦夫妇曾经在阿图什市区的烧烤店和凉皮店打工,每月收入1500元,仅够生活开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村民抓住机遇创业,买买提苏力坦夫妇就是其中之一。夫妻俩依托党的好政策,在阿图什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的支持帮扶下,从银行申请到3万元小额信用贷款,又向亲朋好友借了几万元,买了一辆二手车用于日常拉货,在村里租了店面,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和制作技术,凉皮店顺利开张。

  店里主打凉皮、麻辣粉、馄饨等各类小吃。食物美味,价格公道,吸引了很多回头客,夫妇俩顺利摘掉了“穷帽子”。

  “开店后生意一直不错,贷款能按时还清。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市区买一套房子,将来让孩子在市里上学。”买买提苏力坦自信满满地憧憬着未来的好日子。

  夫妻携手带领村民致富

  “艾老板,你再给我加5公斤豆腐和30个炸馕,一会拿走。”一大早,艾比布拉·艾尼的手机订单不断,他一边记录订单内容,一边安排员工配货。

  艾比布拉是土生土长的阿扎克乡提坚村人,经常能看见他开着小货车来往市区运送凉皮、牛筋面、炸馕和豆制品。4年前,妻子阿达来提·米吉提为支持丈夫创业,辞去州人民医院的工作,与丈夫做起小吃生意。

  2016年,艾比布拉与妻子用积攒下的钱在村里开了一家凉皮店,年收入近3万元。艾比布拉想把日子过得更红火,不甘于现状的他琢磨起另一条致富渠道。

  2018年7月,艾比布拉在市水利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学习制作豆制品。学成后,他扩大生产规模,成立了集生产、零售、批发为一体的麦聚签食品销售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各类豆制品和小吃,当年收入10万元。

  初尝甜头的夫妻俩招聘了10名贫困户在生产车间工作,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工资。“家门口就业不仅能赚钱还能兼顾农活,现在我每月可以拿到1500元工资。”正在制作牛筋面的村民阿米娜·艾米高兴地说。

  夫妻并肩多元增收奔小康

  “老板,给我来3份拉条子,2份干煸炒面,10串烤肉,再来2个凉菜。”正值饭点,在幸福街道塔合提云村家家乐饭馆里,老板肉孜买买提·吾拉音和妻子艾比比古丽·阿布拉在店里忙碌着,热气腾腾的饭菜一盘盘端上客人的饭桌。

  肉孜买买提平时靠做室内装修养家,但在一次装修时因操作机器失误,木屑崩进眼睛,导致眼角膜受损,视力下降,不得不放弃装修工作,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结亲干部古丽斯那依·衣明多次带着慰问品看望,得知他从小喜欢画画,不管多忙,每天都要抽点时间静静坐下来画几笔后,古丽斯那依提议让他做绘画生意。经培训摸索肉孜买买提掌握了油画技巧,他的作品形象逼真,一经销售,很受欢迎,仅一幅60×80的画作就卖出1000元。

  为拓宽村民致富门路,帮助掌握致富技能,市文旅局驻村工作队在村里举办烹饪培训班,有在餐厅打工经验的艾比比古丽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20天的培训,艾比比古丽的烹饪手艺有了很大提升,学会了很多新菜式,一同参加培训的村民都夸她手艺好,艾比比古丽由此萌生了开饭馆的想法。

  她的想法得到了丈夫的支持。夫妻俩充分利用家门口就是城区主干道、来往客人多的优势,决定在家门口开饭馆,取名“家家乐饭馆”。

  “我每天早晨7点起床和面、烧奶茶、卤鸡蛋,不到9点就有客人陆续来吃早饭。中午做各类面食、家常小炒,老公帮我配菜,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艾比比古丽高兴地说。

  原载于2020年5月6日克州零距离平台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