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种下金银花 遍地生“金银”

2020年10月09日 15:03   来源:天山网

  “找一个主干绑起来,再留4-5个主枝,把挨着地面生长的枝条全部修剪掉,这样通风,适合植株生长,每株施半公斤复合肥……”新疆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农艺师在阿图什市阿扎克乡英巴格村金银花田里一边修剪着金银花枝条,一边细心地给种植户讲解金银花植株修剪的要义,种植户们听得津津有味。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科技局高级农艺师在给种植户讲解金银花植株修剪的要义

  要想脱贫致富,发展特色产业是条出路。去年,面对村里沙化土地多的现状,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科技局驻阿图什市阿扎克乡英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向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多方取经、分析研判,最终决定试验种植管理难度小、成活率高的金银花。

  在开始推广种植时,村民对金银花的种植都抱有观望态度。为调动村民种植积极性,工作队通过宣传,带领村民进行实地考察,帮助他们算经济账。在工作队的积极引导下,买买提吾买尔·依明等14户村民率先在自家的小麦田里试种了金银花。

  买买提吾买尔·依明说:“工作队给我们提供金银花种植技术,我家去年种植金银花收益不错。”

  今年是英巴格村种植金银花的第2个年头,也是初见成效的关键时期。为了把金银花管理好,提高金银花的产量和产值,提高农户的经济收入,工作队举办了金银花种植示范户春季修剪技术培训,邀请专家到农户的田间地头现场授课,就金银花培育、移栽、修剪、施肥、采摘、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点进行讲解,对种植户在种植管理出现的难题给予解答。

  “感谢工作队邀请专家教会我金银花的管理、修剪、灌溉、施肥等知识,还手把手教我病虫害配药技术,我要把学到的知识用到种植中去,提高金银花产量,过上好日子。”村民衣拉吉·买合木提乐表示。(文/图:李文倩 来源:2020年04月27日人民网-新疆频道)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