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光影博州 | 从边境口岸到丝路“明珠”的阿拉山口

2020年09月09日 17:17   来源:天山网

  在阿拉套山和巴尔鲁克山交汇的地方,有一块神奇的土地——阿拉山口。

  记忆中,她与戈壁、大风、红柳为伴,一年一扬风,从春刮到冬,是她昔日的真实写照。

  然而,她却是一个让人值得回忆的地方,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一个让人魂牵梦绕的地方。因为,那里留下了太多太多的故事。

  这座常住人口仅万余人的小城距离乌鲁木齐约500千米,与哈萨克斯坦多斯托克口岸仅隔12千米。

  城市中,笔直的公路两侧绿树相守。

  远古,大漠孤烟,驼铃声声,丝绸之路,沉寂的古道,向人们诉说着一段破天荒的故事、岁月的变迁,气象站的出现、国门的开放、火车轰鸣。

  汽笛声声替代了驼铃声,唤醒了山口这块沉睡的大地。

  不知何时,风车耸立,商人雀跃而入,她不再宁静,沸腾了,成为亚欧商客淘金的热土地。

  阿拉山口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亚欧大陆西桥门户,被赋予更多使命。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高耸入云的风车、随波荡漾的艾比湖水、沙漠战神胡杨呐喊着,见证着阿拉山口的日新月异。

  如今,阿拉山口已成为我国西部地区过货量最多,发展速度最快,效益最好的口岸,成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大通道和集散地,是新疆乃至全国对中亚和欧洲陆路开放的重要枢纽和平台。

  阿拉山口,这座边境小城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