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马兰:农家乐里乐农家

2020年09月08日 17:30   来源:天山网

  近年来,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格尼登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柏油路修到家门口,火车站也建在村子附近。凭借地理优势,村民纷纷在自家门口办起了农家乐,村民马兰就是其中之一。

  这几年,马兰一家靠勤劳的双手逐渐摆脱贫困。2014年,她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在各项政策扶持下成功脱贫。2019年,她办起了农家乐,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上学有‘教育补贴’,姥姥有低保,开农家乐有创业贷款,每年还有冷库分红,我们家能有现在的生活,全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马兰说,“脱贫不能‘等靠要’,要靠自己双手创造幸福。”

  2016年,马兰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也有一段择业的迷茫期。回到家乡后,一次偶然的机会,马兰看到外卖平台上的各类甜点的销量很不错,她便通过网络学习各种甜点的制作。2018年,博乐市国资委驻格尼登村“访惠聚”工作队入户时发现马兰手艺不错,便给她出点子,鼓励她在网上销售特色小吃,还帮助她与博乐市区多家门店沟通,设置了两个销售点。后来,马兰的生意越做越火,手艺也越来越好,通过一年的线上线下销售,赢得了不少回头客。

  “当时,想把生意做大一点,开一家农家乐,给家里减轻负担,正苦于没有资金时,工作队再一次帮助我解决了难题。”马兰说。

  工作队得知马兰的想法,立即帮她申请了10万元大学生创业贷款。2019年3月,马兰的农家乐正式开业。

  “刚开业的几个月,因为缺少经验,每个月收入很少。后来,通过在网络上学习经营技巧,收入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所以说不管做什么都不能停止学习。”马兰说。

  村民们看到马兰一家发生的变化,纷纷来“取经”。现在,在马兰的带动下,村里又开了四五家农家乐。

  对于村民们的“拜访求学”,马兰并没有吝啬自己的知识,谁家有困难她都给予指导,有时还会为“同行”出点子,帮助他们更好地经营农家乐。

  “大家都开农家乐,我心里非常高兴,农家乐连成一片,能吸引更多的游客。”马兰说,她也不能停止发展,接下来她要扩大店里的规模,让生活越过越好。(作者:王飞)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