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和平发展的人间正道——三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要讲话

2015年09月08日 20:03   来源:人民日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结束时,7万羽和平鸽振翅高飞,飞过天安门广场,飞越人民英雄纪念碑,飞向蓝天,向世界传递着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祈愿。

  在中国首次举行抗战胜利日大阅兵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阅兵展示的是国力和军威,裁军展示的是和平的诚意,两者的结合传递的是中国对战争与和平关系的辩证把握。

  “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和庄严承诺,表达了中华民族对历史的深沉思考、对战争的清醒认识、对和平的倍加珍惜,道出了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意志。

  “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饱受生与死的煎熬、血与火的淬炼,历经亡国灭种的危险、家国破碎的痛苦,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的价值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从一开始就具有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谴责侵略者的残暴,就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共同宣示和平理念、凝聚和平共识、汇聚和平力量,让和平的阳光普照人类栖息的这个星球。

  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一切善良的人们都应当警醒,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都应当懂得,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都应当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守望相助中寻求合作,在互利共赢中实现繁荣,在交流互鉴中延续文明,在同舟共济中开创未来。

  “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侵略别国、扩张势力、称霸世界,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是历史规律。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穷兵黩武、侵略扩张的基因,中国人民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近代史上,中华民族长期遭受列强侵略和欺凌,但中国人民从中学到的不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

  拿破仑曾预言: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如今,睡狮已醒,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主张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倡导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不仅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是为了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历史已经证明,中国的和平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注入了新的动力;历史还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