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捂暖民心的好民警

2020年06月19日 17:33   来源:天山网

  人物简介:艾西丁·再依尼丁,维吾尔族,男,生于1982年2月,大专学历。2012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托克逊县公安局夏乡派出所民警。

  不同角色,公字当先

  艾西丁·再依尼丁就是辖区的大明星。在小朋友们的心里,他是无所不能的“警察叔叔”;在老人们心里,他是喜欢操心的“警察儿子”;还有“拿事的哥哥”“帮忙的兄弟”……点赞的、竖大拇指的比比皆是。艾西丁·再依尼丁入警8年来,一直扎根在村社区,村里的男女老少、村里的一草一木,他了如指掌。永不消失的笑容是他刻在村民们心里的形象,而村民的喜怒哀乐是他分担和分享的全部。“为需要帮助的群众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做一名让群众信任的警察”是他当警察那天起的初衷和目标。他用心、用情、用真、用诚践行着。在一次次实际行动中,赢得了辖区百姓的心。

  以命救命,群众第一

  2018年8月20日19时,正在执勤中的艾西丁·再依尼丁接到群众报警,夏乡托台村4队污水排水道堵塞,托克逊县供排水公司的两名维修工在井下晕厥。警情就是命令,接到报警后艾西丁·再依尼丁带领民警火速赶到救援现场。井下之人危在旦夕,救助需要速度;井上之防护不到位,现场除了绳索和简易护具外,并没有专用防护设备;如有不慎,不仅井下的人救不上来,就连下去的人也会有生命危险。时间就是生命。井下群众生命危在旦夕,容不得多加思考,艾西丁·再依尼丁和同事谢依都拉·阿木提跳了下去。昏暗的下水道中,刺鼻的有毒气体令人睁不开眼睛,无法呼吸。井下已被毒气毒晕的两名工人叠落在一起。艾西丁·再依尼丁和谢依都拉·阿木提已经感觉到昏沉,坚持着将安全绳绑在上面那个人的身上,连推带扛地将他送出井口。下面的人因胳膊卡在一个铁丝旁边营救受阻,为了不让受困工人的胳膊划伤,艾西丁·再依尼丁和谢依都拉·阿木提又强忍着眩晕,小心翼翼将其胳膊拉出再绑上安全绳,咬着牙坚持将第二人托举了出去。

  救援只有短短三分钟,而这180秒里,被营救人员一点点远离死神,而施救的民警却向死神一步步靠近……待两个工人安全到达地面后,艾西丁和谢依都拉凭借着最后一丝力气,抓住了路面上同事们的手,看到工人安全救出,两个民警昏倒在地,四个人一起被送进医院,经过救治都转危为安。

  春风化雨,填平沟壑

  艾西丁·再依尼丁的思想觉悟和工作水平在基层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提高。作为一名身处一线的民警,艾西丁深知所担负责任。在面临工作量大,涉及面广的情况之下,他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敏锐性,及时发现和处理辖区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和群众的困难诉求。每次接到警情,他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有纠纷发生时,他总是想尽办法做调解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还有第三次,通过艾西丁的耐心调解,很多矛盾得到化解,矛盾双方握手言和。

  舍了小家,顾了大家

  自古忠孝两难全。艾西丁·再依尼丁对工作的忠贞不渝就像对一份爱情。2014年,他的孩子生病了,连续好多天高烧不退,身上长满了疹子,在县医院看了一周后不见好转,医生就告诫他们,必须转院去乌鲁木齐。爱人要他去请假,可当时所有同事都忘我地奋斗在一线工作岗位,艾西丁·再依尼丁根本就没有开口请假,而是把妻子和孩子送上去乌鲁木齐的车。妻子含着泪不再看他一眼,他望着离去的车,心里一阵酸楚,但还没来得及伤感,紧张的工作就把他带到另一个情绪当中去了。

  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警察不同寻常的生活方式。艾西丁·再依尼丁的家就在托克逊,说是工作单位离家近,有时候路过家门口,也没有时间回家。孩子从小都是爱人在照顾,家里最需要他的时候,往往也是工作最需要他的时候。为此,妻子和他生过气,闹过别扭。可最后选择原谅和理解,因为他是一名人民警察。

  当他在校园安保的时候,经常对同事说到:“再过两年,我的孩子也会像这些孩子一样,该上学了,真快,感觉他才出生就直接长大了。”每次说过,他都会有深深的愧疚,但他相信孩子长大后会理解自己的。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