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空中讲堂35·蓝图初绘》

2020年05月17日 18:48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播出路径:【《社科空中讲堂35·蓝图初绘》汉语新闻频率5月13日资讯上午版10分32秒】 

  【片头:社科空中讲堂】

  △解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要着力提高干部素质,把培养一批专家型的城市管理干部作为重要任务,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去建设和管理城市。

  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80年前,毛泽民以革命者的远见卓识、科学态度和专业精神,在新疆实施的城市规划设计、民政管理改革、社会救治机制,正是对社会治理的尝试和探索。今天,我们纪念先烈,就是要像他们那样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根本坐标,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请继续收听由新疆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新疆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社科空中讲堂》栏目。

  【片花:听百年风语宏声 绘时代精神图谱】

  △解说:第35集:蓝图初绘

  (出蔡美权录音:“财政厅,当时也叫财政厅,现在的自治区的财政厅跟发改委,因为当时毛泽民是当过财政厅的领导,毛泽民故居就在这个里面。”)

  △解说:端看1941年版的《迪化市分区计划图》,乌鲁木齐城市规划设计院老总工蔡美权,找到了明德路上毛泽民曾经居住过的地方。除了担任财政厅代厅长、民政厅代厅长外,1940年,毛泽民还担任迪化市政委员会首任委员长。这张《迪化市分区计划图》就是由他主导规划。于是,地图上留下“周彬”这个名字。

  (出王棣录音:“我们从《乌鲁木齐史志》里面找到一段话,它这么说的,它说‘1937年以后人口渐增,申请建工者不少’。随着毛泽民推行财政改革和民政改革,迪化城人口不断增长,原来的市区规模已经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

  △解说: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处处长王棣从史料中释读,担任市政委员会委员长后,毛泽民就以超前眼光推进迪化城市政规划设计。蔡美权、王棣:

  (出录音:“【蔡美权】1938年财政厅代厅长周彬建议迪化城郊空地很多,应划给市民建筑,一可以解决市民建房问题;二可以增加财政收入;三可以发展各行各业,解决供销短缺、繁荣城市。这个观点在今天看,简而言之就是满足民需、拉动经济。【王棣】毛泽民的建议很快得到了国民政府的同意。专门针对新区城市格局以及道路进行了规划,这也是乌鲁木齐历史上的第一次城市规划。”)

  △解说:放眼这张1:2.5万的规划图,迪化城建成部分,不过是红山以南的弹丸之地,而全图的规划却以扇形扩展到如今的红光山一带,大出老城区的面积几十倍。这些土地又是怎样规划的呢?蔡美权:

  (出蔡美权录音:“它有个思想,商业在靠近,工业在靠远,还分期,第一期第二期……”)

  △解说:图中,迪化规划分为三期,水磨沟为军事区,黄河路一带为住宅区,红山市场附近为教育区,六道湾到石家园子一带为园田区,七道湾为保健区,医学院一带设置成商业区,老满城周边为文化区。再往北还有连片的工业区和商业区。

  (出蔡美权录音:“这一块,它写的住宅区高级住宅,这里还有一个药场,还有一个秽水厂就是污水厂嘛,屠宰场……”)

  △解说:在蔡老看来,这张规划图的先进之处在于,设计人员分区规划,不仅规划了屠宰厂、污水处理厂,还把它们放在了远离城市中心的最北处。更让蔡老称奇的是,早在铁路进疆21年以前,图中就在九道湾以北规划了铁路线和火车站。

  (出蔡美权录音:“了不起的是当时1940年铁路好像还没有到甘肃,怎么会有这个概念!”) 

  △解说:图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对乌鲁木齐河以西就是如今沙依巴克区长江路一带进行了完整的规划。“河西新区”从这张图中诞生,并由此蔓延生长欣欣向荣。

  (出蔡美权录音:“这里有很整齐的方格路网,这里有5条路,路的位置、路的名称一直保留到现在,扬子江路、长江路、黄河路、黑龙江路、钱塘江路。”) 

  △解说:这就是乌鲁木齐市“江河大道”的由来。革命家毛泽民用大江大河的气度挥斥方遒,在他的心中描绘着山河安澜的新新疆壮美画卷。

  (出蔡美权录音:“河西已经有了‘江河大道’,我觉得现在名称跟位置都没有变,七十几年了,这个不是也是一个历史文脉嘛!”)

  △解说:蓝图初绘,尽管他没能看到这座城市长成后的容颜,但这座城市永远留下这位开创者的记忆,永不磨灭。79年,弹指一挥间。长高、长大、充满活力的城市,足以告慰先烈。王棣:

  (出王棣录音:“在新疆工作和生活的五年间,毛泽民还十分关注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他通过设立公记当,用非常低的利息放贷困难民众,让那些生活困难的老百姓有了一个解危救急的生活的渠道。毛泽民在新疆的财政、民政改革和城市治理不是高高在上,而是深入到了老百姓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解说:毛泽民的城市治理融入方方面面。他到新疆工作之初,新疆还没有正规的合作社,机关工作人员生活十分不便,为此,他发起筹办了一处公务员消费合作社。每个家庭凭借一本社员购物本,来合作社购买生活用品。新疆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买玉华:

  (出买玉华录音:“别看小小的公务员合作社,在当时是起了很大的作用,因为当时靠工资来维持生活的这些公职人员,他就是拿着社员购物本在合作社购买他们生活所必需的米面油,还有糖果、茶叶、布匹等一些生活必需的物品,而且都是最低的价格。所以说合作社的设立,对于改善当时在职人员的生活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解说:一枝一叶总关情。毛泽民发挥“红色管家、理财能手”的专业素养,以民为本规划城市发展、平抑市场物价、关心困难群体,在城市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上进行超前探索与实践,处处体现共产党人民本情怀和改革精神。王棣:

  (出王棣录音:“亲民爱民为民,这是毛泽民在新疆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也是他在新疆工作的一个重要的思想。坚持以民为本的革命者情怀,毛泽民在新疆的城市规划和社会治理实践,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到今天依然值得继承和发扬。)

  【片花】正声喷薄,精神传承——听完有话说

  人工智能播报:

  网友张雅溪留言:这盛世如您所愿。今天我想对毛泽民和各位先烈说:这座城市岁月静好。

  网友陈超留言:没有想到,我从小长大的黄河路,居然和毛泽民有关。在他们的心中,新中国的蓝图已绘,我们接续奋斗!

  △解说:感谢收听《社科空中讲堂》,欢迎您在新广行风热线微信公众号留言。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