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空中讲堂34·心系民生》

2020年05月17日 18:48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播出路径:【《社科空中讲堂34·心系民生》汉语新闻频率5月11日资讯上午版10分49秒】 

  【片头:社科空中讲堂】

  △解说: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质朴的话语,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与奋斗目标。这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时代诠释。

  80年前,毛泽民同志以热爱新疆各族人民、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公仆情怀,亲民爱民为民,正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楷模,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写照。今天,我们学习毛泽民同志,就要像他那样,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请继续收听由新疆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新疆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社科空中讲堂》栏目。

  【片花:听百年风语宏声 绘时代精神图谱】

  △解说:第34集:心系民生

  △解说:1941年8月,盛夏的迪化城烈日炎炎。在城郊的一所破败的救济院里,走进一位操着湖南口音、浓眉大眼的中年人。他翻看被褥,查看厨房,紧紧拉着老人的手,眼里噙满泪……他就是毛泽民,刚刚上任民政厅代厅长,他便深入城里城外实地调研。

  (出王棣录音:“毛泽民到救济院视察,接触农民、孤寡老人、盲聋哑残疾者,和他们促膝交谈,倾听他们的意见。”)

  △解说: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处处长王棣从党史资料中看到这悲情的一幕:土坯房千疮百孔,伙房里破碗烂罐,老人们衣衫褴褛,孩子们面黄肌瘦。此情此景,毛泽民潸然泪下。

  (出买玉华录音:“在掌握救济院的这个现状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毛泽民提出了整顿各救济院的意见,亲自拟定了《各区县救济院整顿大纲》。”)

  △解说:新疆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买玉华释读,这份大纲,明确全疆救济院的分布、收容标准、经费保障和救济项目,可谓面面俱到。

  (出王棣录音:“根据这个大纲,在全省整顿和新建了17所救济院,救济院当时分别分布在迪化、塔城、承化、绥来、伊宁、奇台、哈密、库车、焉耆、阿克苏、疏附、莎车、和田、吐鲁番、于田、叶城、且末等17个城市,共收容无家可归的鳏寡孤独和残疾人三四千人,使他们摆脱了沿街乞讨的痛苦,过上了安定的生活。”)

  △解说:王棣进一步解读,毛泽民推行的这一新政,不是单纯的救济,更为明智和超前的是组织救济对象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政府救济与自食其力相结合。

  (出王棣录音:“救济院呢除了政府给他们每人每月30斤面粉外,还组织他们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比如缝衣服、补鞋、编筐、做粗木器以及小孩的玩具,还有就是让他们种瓜果蔬菜等等。这样既节省了政府一部分的财政开支,又可以增加救济院的收入,改善了入院者的生活,还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 

  △解说:除了物质生活的救济和技能培养,毛泽民还格外重视对救济者的精神疏导。讲政策、说时政、扫盲识字、歌咏体育……救济院成为大课堂。王棣:

  (出王棣录音:“这个大纲呢还规定对平民因施以以下的训练,口授一些政府的政策,还成立了识字班,让他们识字,讲授抗日战争的形式,还提倡娱乐以及音乐呀、歌咏呀,还有其他一些有益身体健康的运动让他们做。”)

  △解说:悲天悯人,济世爱民,正是毛泽民作为共产党人最质朴的情怀,也是作为农民之子的本色。在推行救济大纲的同时,1941年9月,毛泽民又被推选担任积谷备荒公社委员长。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教授耿铎文:

  (出耿铎文录音:“‘积谷备荒’他那个初衷,还是为了解决老百姓需要,就是在青黄不接的时候,就是让政府发粮,让老百姓度过饥荒,来由呢也是和中央当时延安时期的做法是相一致的。谷贱伤农的时候政府来收,到老百姓没有<粮>或是市场缺的时候,他把粮又放到市场上,这样平抑物价。其实就是政府来保护老百姓。”)

  △解说:毛泽民在《积谷备荒公社宣传大纲》中呼吁:在抗日已进入相持阶段,正在准备实力反击的时候,我们每一个同胞都有为民族解放负自己力量的天职。王棣:

  (出王棣录音:“所以在重要国防后方和国际交通要道的新疆,各族同胞必须加紧生产和努力建设工作。农民同胞必须把自己的余粮捐给积谷备荒公社。截至1942年4月,北疆各县积谷达到了26800余石。这些粮食的80%贷给贫苦农民做子种,从而保障了春耕生产的正常运行。”)

  △解说:1942年春,北疆大范围流行斑疹伤寒,各族民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毛泽民心急如焚,他不顾心脏病和支气管炎发作,在病床上伏枕起草了一份两千多字的《给全疆医务人员的指示》,立即组织医疗队,派得力干部赶赴疫区防治。由于防治的及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这一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毛泽民更为关注新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出米尔古丽录音:“他从苏联又引进了一部分专家,在迪化开了药剂师训练班,而且还设立了省立医院,现在的位置应该是北门儿童医院的位置;省官药房,应该是中泉广场那一带吧。将这些培训班里培养出来的药剂师就分配在了当时的省立医院和官药房。”)

  △解说:毛泽民故居管理部主任米尔古丽把我们引领到一台X光机配件旁。在担任民政厅代厅长短短一年间,毛泽民改革和完善医疗卫生制度,扩建、新建医院和诊疗所,改善病房条件,培训专业人才,加强了行政管理和卫生防疫。这件国家一级文物,正是毛泽民心系新疆各族民众、改善医疗卫生条件的见证。

  (出米尔古丽录音:“X光机零件是他去苏联看病的时候,发现这个机器特别好,能照到人体所有部位,所以他就用自己的钱去购买的这个X光机,当时是捐赠到了省立医院的。”)

  △解说:“我到新疆来,就是要为新疆人民多做一些工作,这是我最大的愉快。”毛泽民践行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庄严承诺,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信念,纵使舍生取义血染天山,亦愉快,当所值。

  【片花】正声喷薄,精神传承——听完有话说

  人工智能播报:

  网友杜雨薇留言:传承是最好的致敬。我们对革命先辈最好的纪念,就是把他们用生命和热血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网友贾斌留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像毛泽民那样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解说:感谢收听《社科空中讲堂》,欢迎您在新广行风热线微信公众号留言。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