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勇挑重担解民忧

——记奎屯市财政局驻北京路街道康乐园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郑勇

2020年03月23日 16: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对干部既严管厚爱又有耐心,待群众既热情又细心,做起事来既雷厉风行又充满韧劲……提到奎屯市财政局驻北京路街道康乐园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郑勇,干部群众赞不绝口。

  驻社区以来,郑勇统筹驻社区各支力量,聚焦总目标,抓实“1+2+5”八项任务,抓班子带队伍,办实事解难事,把干部群众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架起了党群干群的“连心桥”。

  带强班子  如沐春风“增动力”

  “无论是抓党建,还是做群众工作,如果没有一支信念坚定、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就无法获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郑勇多次在社区“两委”联席会上强调。

  面对社区“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缺乏效率等问题,郑勇决定从班子抓起,率先垂范抓帮带、搭建平台促成长,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增强队伍的战斗力。

  工作中,郑勇率先垂范,勇挑重担,对班子成员实行思路帮引、工作帮带、方法帮教,加强交流互动,推行“三个一”工作法,即每周与干部交流一次、每月听取一次干部工作汇报、每季开展一次总结会,在交流中增进感情、在互动中学习经验、在总结中提升本领。除了给班子成员理思路、教方法、传经验外,郑勇还积极为班子成员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在实践中培养锻炼他们。

  “郑书记就像一只领头雁,事事冲在前做表率,他把群众当亲人、把干部当兄弟,严管厚爱,大家团结一心、干劲十足,各项工作蒸蒸日上。”说起郑勇,社区党支部书记徐家嘉满脸敬佩。

  为民解忧  沁人心脾“及时雨”

  “说再多都没用,先把燃气入户问题解决了再说。”这是居民刘方华等人到社区反映情况的一幕。郑勇发现,不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很难取得群众信任。

  “要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必须要先搞清群众困难诉求。”郑勇带领社区“两委”,白天与燃气公司沟通燃气入户事宜,晚上到居民家走访调研。弄清原因后,郑勇立即行动。一边联系施工单位设计图纸,一边挨家挨户做居民思想工作,争取在承担改造费用方面达成共识。郑勇的辛勤付出,最终赢得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成功筹措资金3万多元,顺利完成2栋楼房燃气入户改造工程。

  “为了改造燃气,郑书记的脸晒黑了、人瘦了,大家很感动。”为了表达感谢,居民木腊乐·库那皮亚把锦旗送到了郑勇的手上。

  “只有把居民的事放在心上,居民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郑勇把居民每件诉求都列入目标清单,一件事接一件事办,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解决。

  驻社区4年来,郑勇与社区“两委”先后解决了400余户居民房屋顶漏水问题,帮助300余户居民办理不动产权登记证,协调解决三栋楼居民的生活用水问题,累积办实事好事158件。

  文化搭台  乐民有道“添活力”

  “1、2、3,注意4的时候一起转身……”社区三楼的舞蹈室正在紧张有序的排练节目,旁边的书画室里老师在教授居民练习书画技巧……如今的社区活动室每天都是热闹非凡。

  郑勇针对社区阵地小、经费有限、场地缺乏、活动难开展的问题。他和社区“两委”重新划分社区阵地功能区,图书室、党员活动室和排练厅,提高使用频率,制定排班表,实行错时使用制。延伸文化阵地,利用小区空地,重新打造2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文化长廊,与派出单位及辖区单位联办文艺晚会、书画展等50余场次,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解决了文化场地后,郑勇开始思考组建文艺团队事情。他开始四处寻找各类文化能人,建立康乐艺术中心,组建6支文化队伍,吸纳培养文艺骨干36名,在重要节假日举办各类活动。“七夕”为金婚老人拍摄合影、国庆节给小区居民办集体生日会等,让社区实现了“月月有活动,周周有节目”。

  “孩子们假期到十点钟学校上课,老年人到市民夜校里学政策、到文艺队排节目,现在社区生活丰富多彩!”提到社区的变化,居民邓国明高兴不已。

  4年来,郑勇初心不改,把理想化作信念,把使命转为责任,紧盯群众困难诉求,将日日夜夜的汗水化为雨露,滋润居民的心田,温暖群众的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