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为民“总”有招 生活“热”起来

——记自治区总工会驻阿图什市阿湖乡阿热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

2020年01月14日 12: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我们村牛羊托管所、木材加工厂和创业小市场红红火火,现在很多人都脱贫了,这都是工作队带给我们村的新变化。”阿图什市阿湖乡阿热买里村村民们聚在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身边的变化。

  阿热买里村是深度贫困村,自治区总工会工作队驻村以来,为村民想实招、找出路,领办合作社、扶持创业市场、创建乡村车间,不断拓宽村民致富路,让阿热买里村的经济“热”起来。

  抱团养殖 脱贫拧成一股绳

  “哞哞……”走进阿热买里村养殖合作社,牛羊欢叫,饲养人员吆喝着正在投喂饲料,一派热闹的劳动景象。

  养殖业是农民种地之外赖以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工作队通过细致走访,精准调研,与村“两委”商议,决定从发展壮大畜牧养殖入手,带领村民脱贫增收。

  工作队与村“两委”鼓励经验丰富的致富带头人领办牛羊养殖合作社,盘活闲置场地2100平方米,改造成可容纳300余只牲畜的规模养殖场,由合作社实施牛羊托管集中育肥,实现牛羊养殖规模集约化饲养。目前,已吸纳不具备养殖条件的38户贫困户的扶贫畜进行集中托养托管。

  “在工作队的支持下,我们合作社托管了全村40余户村民的71头牛和200只羊,户均年增收1600元。”合作社负责人吐尔洪·司来曼说。

  为进一步扩大规模养殖效益,工作队采取“合作社+养殖能手+村民”的模式,鼓励村民积极加入合作社,按照1.3-2万元的标准带畜入股,合作社负责集中养殖、统一销售,工作队指导村民与合作社签订最低收购协议,每年按照入股金额的10%进行年终分红,有效解决畜牧业发展缺资金、缺技术、缺销路和控风险等问题。

  “我家2头牛托管后,就可以放心外出务工了。牛入股了合作社,每年还有2000元的分红,真是太好了。”村民买海提·艾沙高兴地说。

  如今,阿热买里村牲畜存栏1.2万余头(只),养殖专业户发展到10余户,养殖场托管牛羊270余头(只)。

  就近创业 挣钱养家两不误

  每日清晨9点,阿热买里村村委会旁边的“融情劝业苑”创业小市场的门面房纷纷开门迎客,一派繁忙景象。

  就近就业创业是村民增收的好路子。驻村伊始,工作队就发现村中购物十分不便,严重影响村民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决定建设“融情劝业苑”创业市场,既引导村民就业创业,又解决村民购物的难题。

  工作队利用村委会旁闲置的1000余平方米两层建筑,筹集资金50万元,对外墙、水电、消防设施修缮改造,设立了农用物资、百货超市、粮油肉蛋、瓜菜果蔬、理发餐馆等各类店铺42个,打造满足村民日常生活的“融情劝业苑”创业市场。

  为减轻贫困户创业负担,创业市场实行贫困村民创业商铺免租金一年、夜市免费提供摊位和桌椅板凳等配套设施的优惠政策,吸引村里27户贫困户实现就近自主创业,带动35名贫困户就业。

  贫困户夏木西努尔·吐尔洪在创业市场夜市里做起了椒麻鸡、馄饨生意。“工作队和村‘两委’给我们好政策,免费提供了夜市摊位,每天收入300元左右,我一定好好经营,靠双手脱贫。”她激动地说。

  如今,创业基地内的42间商铺全部出租完毕,共计开业37家个体经营户,带动村里近60名村民就近创业就业,每间商铺年收入预计达3—5万元,当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余元。

  乡村车间 农民变身上班族

  阿热买里村的木材加工厂里,桌椅板凳、衣橱床铺整齐堆放,工人正在按照订单生产着家具,处处有条不紊,一片忙碌。

  产业是促进脱贫攻坚的关键。工作队发现不少村民有木质器具制作手艺,与村“两委”研究决定开办木材加工车间,发展家具制造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工作队申请扶贫资金150万元,修建占地1300多平方米的厂房,购买木材加工机器设备,通过租赁承包方式,鼓励村中木制工艺精湛的致富能手负责经营,长期聘用4名有木工手艺的贫困村民在木材厂就业。

  “村里像我一样从事木材加工的村民较多,但都是家庭小作坊式生产,因没有大型刨锯和雕花设备,只能在自家小院从事一些门窗、椽柱等纯手工简单生产,产品没有市场竞争力,经济效益不好。现在我在加工车间上班,每个月计件生产能挣3000多元,比自己单干强。”村民阿西木江·阿布力孜说。

  为扩大木材加工车间产品销路,工作队通过宣传推荐等方式,四处寻求生产订单,采取村民奖补、团购优惠等形式,取得了周边9个村镇的餐桌、书桌、木床生产订单,使加工车间满负荷运转,今年创收近12万元,村集体创收近3万元。

  “如今,村中一二三产业稳步推进,形成了‘人人赶超、事事比争、勤劳致富、劳动光荣’的良好氛围,村集体收入也超过了14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发展产业,带领村民真脱贫、脱真贫,力争全脱贫、不返贫,让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时间检验。”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杜建刚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