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潜心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新疆大学、乌什县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驻乌什县依麻木镇亚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

2020年01月14日 12: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走进乌什县依麻木镇亚贝希村,步履匆匆的村民正忙着采收核桃,打馕的大叔高声吆喝着,身着统一工装的工人纷纷向乡村车间走去,小学生们用标准的普通话向老师问好……人人脸上洋溢着笑容,幸福的喜悦随处可见。

  亚贝希村是深度贫困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新疆大学、乌什县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立足村情、坚持走访调研、精准帮扶、持续投入,带领村民在致富路上不断向前奔跑,用奋斗的双手共建美好家园,共圆致富梦想。

  润物无声转思想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先改变群众的思想,脱贫才有希望。”工作队通过入户看、个别谈、集体议,找准致贫穷根,注重寓教于乐融情教育,引导群众从内心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工作队利用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村民小组学习等时机,宣传脱贫的措施和意义;开设道德讲堂,组织各类劳动竞赛,实行以奖代补,积分鼓励,有效激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同时还开展“劳动能手”“致富标兵”“最美庭院”等选树表彰,让典型代表走上宣讲台分享致富经验,发挥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引领作用,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致富光荣”的理念,帮助群众在思想上彻底“站”起来。

  村民买买提·热合曼以前思想懒惰,不愿出去打工,仅守着4亩土地生活。去年,工作队多次引导买买提参加各类宣讲活动,通过学习身边脱贫攻坚示范户脱贫事迹,他逐渐转变思想后在本村服装厂务工。经过一年努力,现在买买提脱贫了,他还经常给乡亲们分享自己的脱贫故事,“多亏了工作队,我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现在的生活太好了,感谢工作队的帮助。”买买提感激地说。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志。经过工作队春风化雨般的宣传引导,越来越多的村民思想发生了变化,“等靠要”思想下去了,勤劳脱贫的精气神上来了。

  常态施教强技能

  “畜牧养殖、林果管理、纺织服装、驾驶理论、厨艺培训……我们想学的增收致富内容,村里应有尽有!”村民赛米·图尔荪提起村里技能培训赞不绝口。

  为了彻底拔穷根,让村民掌握技能是关键。工作队组建信息化机房,争取资金购置1000本图书,让村民可以随时汲取增收致富的能量。通过协调新疆农业大学、农科院专家和县、乡“乡土人才”到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农作物种植指导,经过培训,村民素质能力得到较大提什,获得了用工单位的普遍赞誉。

  村民阿克尼亚孜·米吉提去年冬天在村里举办的“田间学校”中学到了林果提质增效技术,今年他家的核桃获得了大丰收。“经过专家的指导,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今年的核桃收入很好。”阿克尼亚孜说。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工作队放眼长远,持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育苗筑基,申请教育扶贫资金790余万元,在原有小学的基础上修建了寄宿制学校,补充完善了现代化教育设备,并积极争取派出单位和社会力量支持建立联通爱心书屋,为孩子们免费发放校服、书包、文具,着力强化教师管理等软硬件设施。“看到孩子们的学习环境越来越好,都快赶上城里孩子了,我们打心眼里感激工作队。”家长们高兴地说。

  只要有文化知识,发展就有希望。驻村以来,工作队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利用教育补齐扶贫“短板”,共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4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3000余人次,全村260余名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为亚贝希村从根本上拔掉穷根打下坚实基础。

  靶向施策兴产业

  “种好一块田、养好一群畜、管好一片林、收好一篮菜、输好一批人、建好一个厂、分好一份红,努力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工作队精准发力、量身定制脱贫措施。

  针对农业种植结构单一,工作队积极联系农科院专家为农业全局“把脉”,测土壤、看市场、定产品、解难题,争取扶贫项目支持,为村民拓宽增收渠道全力保驾护航;通过党员家庭户挂牌、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推动全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当“头雁”、做“标兵”,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筹建蔬菜合作社,统一负责蔬菜种植、管理、采摘和销售等工作,协助合作社与县粮油公司签订统一收购协议,形成“合作社+村民+公司”运作模式,切实打消村民“不会种”“卖不掉”的顾虑。经过半年的不懈努力,蔬菜种植迎来了大丰收,40亩茄子采摘100余吨,实现51户村民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

  为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工作队还争取项目资金在村里建起了乡村车间,带动本村及周边100多名村民就业。“从来没想过会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现在家里生活有了很大改善,这些都是工作队的功劳,真是感谢工作队。”提起村里服装车间,村民吉米拉姆·托合提很是感激。

  产业强了,口袋鼓了。在精准施策下,户户都有增收项目、人人都有致富渠道,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

  “脱贫攻坚一线是希望的田野,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我们会继续想办法拓宽群众的致富道路,确保脱贫路上不丢一户、不落一人,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谈到亚贝希村的未来,第一书记张鑫在国旗下的表态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