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盐碱滩里绽放“幸福花”

——记喀什地委组织部驻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托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12月26日 17: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走进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托库勒村,错落有致的安居富民房、干净整洁的院落、一排排新种植的树木、整齐排列的太阳能路灯、三五成群嬉戏打闹的孩子……处处呈现出文明新风尚、和谐新气象。喀什地委组织部驻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托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用真情和实干让这个昔日的盐碱滩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舞好“龙头”增干劲

  工作队坚持把加强党支部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派出单位职能优势,推动村“两委”班子自我完善提升,促进村级各项工作规范运行。建立以党支部为“龙头”,扶贫工作站、群众工作站为基本构架,工作队、村“两委”为基础单元的组织架构和管理运行体系,村干部按照职能分工全部编入“两站一中心”。

  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队队员担任村民小组第一小组长,每名村干部包联一个村民小组,村里的各项工作任务,由第一小组长、小组长、联系村干部和包户干部一起跟进,在共同落实任务过程中,互相学习、共同成长进步。

  工作队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帮带1-2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村级后备力量、2-3名无职党员,做到帮思想、带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帮工作、带能力、提升工作水平,帮生产、带发展、提升示范能力,“三帮三带三提升”。吐尔逊·阿布来提刚任村委会主任时,群众工作经验不足,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启满与他结成帮扶对子,一起工作、学习、吃饭、走访,面对面帮、手把手教,一年多来,村里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吐尔逊带头组建了青年志愿服务队,在“三夏三秋”农忙时节解决了村里的大难题,赢得了村民一致认可。

  村“两委”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积极性大幅提高,形成了凡是有重大工作安排、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干部带头干、带头上的好局面。2018年,村里2名致富带头人被评为喀什地区“新担当·新作为 争当新时代先锋”先进个人。2019年,在工作队的帮带培养下,5名致富带头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8名村民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疏通“经脉”拔穷根

  “勤劳的人吃羊腿,懒惰的人喝凉水。”这是写进托库勒村村规民约里的一句话。为拔掉托库勒村的穷根,工作队发挥扶贫智囊团作用,与村组干部一道,对贫困户院落、养殖棚圈、田间地头实地勘察,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合理规划庭院、新建畜棚禽舍、种植特色林果。工作队把村委会空地作为示范田,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贫困党员一起种蔬菜、搞家禽养殖,现场传授种植、养殖技术,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带村民,带出了勤劳致富新风尚。

  工作队坚持向就业要出路,为脱贫攻坚增配助推器。仅2018年,就有5人到疆内企业务工就业、16人实现自主创业、6人通过发展一产就业、8人实现三产就业、8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稳定就业,发放就业奖补资金16余万元。

  村民米力开木·图迪是伽师县“共享美丽—农村女性美容美发店”项目受益人之一,在县城参加了一个月免费美容美发培训,回村后开起了托库勒村第一家理发店,同时还带动2名妇女就业。

  “以前,一家4口人靠家里5亩多地,一年也就收入三四千元。在工作队的鼓励和支持下,我通过培训,学会了美容美发技术,现在工作既体面干净又挣钱,一天少说也有三四十元的净收入。”米力开木·图迪说。

  绘好“蓝图”奔小康

  托库勒村土壤盐渍化程度高,是出了名的盐碱滩,土围墙、危房、土炕、土棚圈随处可见,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村庄以往真实的面貌。驻村伊始,面对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困境,工作队坚持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规划,用心用情实施好民生项目,助推村庄全面发展。

  工作队多方申请道路、防渗渠、土地治理等民生项目,共修建柏油路8.5公里、防渗渠6.5公里,改造低产田3000亩,实施居民生活污水处理和太阳能路灯照明工程,新建1850平方米标准化畜牧养殖基地,自建村民休闲文化活动广场4500平方米……托库勒村民收获了幸福满满的民生账单。

  “工作队组织实施低产田改造项目,对受影响的伽师新梅、土桃树、杏树等,通过异地移栽的方式进行了抢救性保护,带领全体村民种植伽师新梅、桃树、杨树、馒头柳等树种,形成了5道经济林、生态林带,打造出村民家门口的‘绿色银行’。”党支部书记闫海涛说。

  为使庭院环境卫生有人做、有人管、有人评,工作队组建“庭院环境监督队”,每周开展一次清洁庭院示范户评比,促使村民主动参与、建设、维护美丽家园。工作队还积极争取援疆项目资金,支持160多户村民完成改厨改厕工作,铺设人行辅道1.6公里,小环境整治促进了村容村貌大环境的改变。如今,村民的旱厕逐步被抽水马桶所取代,路两边没有了柴堆、粪堆和污水,自来水、水泥路、超市、环卫等基础设施成了托库勒村的标准配备,电采暖陆续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即将覆盖全村,托库勒村正变得舒适而美丽。

  “征程不远,未来可期。在工作队的带领下,一幅乡村振兴的锦绣画卷正在托库勒村徐徐展开,只要肯努力,盐碱滩也一样能开出幸福花!”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启满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