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一颗雄心抒壮志

——记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英吉沙县教育与科学技术局驻英吉沙县苏盖提乡英也尔村第一书记朱建雄

2019年12月26日 17: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农家巷陌拉家常,田间地头助农忙;入户走访询民情,积累寸心赢民心。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英吉沙县教育与科学技术局驻英吉沙县苏盖提乡英也尔村第一书记朱建雄从2018年驻村以来,紧紧聚焦总目标,带领各支驻村力量扎实落实“1+2+5”八项任务,帮带队伍育强班子,精准帮扶促进脱贫,排忧解难凝聚民心,将一颗赤子之心抒写在英也尔村的热土上,带领乡亲们走向更加幸福的生活。

  筑寸功  带强班子队伍

  驻村初期,朱建雄统筹驻村各支力量,补短板、强弱项,下真功、用巧劲,把真本领用到落实工作、服务群众中去。

  朱建雄根据驻村各支力量个人业务分工和能力专长,建立结对帮带机制。组织驻村干部与8名村干部、23名村级后备力量结成对子,共同学习政策理论、传授实用技术、参与精准脱贫、落实工作任务。制定帮带责任考评制度,依据工作任务清单落实情况进行周点评、月考评,促进村干部在互学互帮互助中取长补短,不断增强素质能力,提升工作水平,打造一支党性觉悟高、业务技能精、岗位业绩佳、群众反映好的“领头羊”队伍。

  “朱书记教了我很多落实工作的好方法,处理问题的好对策,干工作更容易上手了。”村党支部书记阿依努尔·约赛尹在朱建雄的帮带下,学方法、学经验,综合素质节节高,逐渐锻炼成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

  为了充分调动无职党员的积极性,朱建雄和村“两委”依据村情实际设立政策宣传、矛盾化解、事务代办、民情反馈等15个党员先锋岗,31名农民党员主动认领,发光散热温暖更多人。在老党员的示范引领下,更多优秀农村青年向党组织靠拢,村党支部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5人,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0人,不断向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

  用寸劲  铺筑脱贫道路

  “今年的杏子卖得好,销往内地的杏子每公斤能卖40多元,有2.5万元的收入!”村民阿力米古丽·木太力普激动地说。

  英也尔村种植色买提杏1.75万棵,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为了发挥好杏业优势,朱建雄邀请农业专家针对杏业发展深入调研,在“保量”的基础上“提质”,手把手开展杏树嫁接技术培训,教授归并、补齐、去杂、补植、补造等实用技术,力促特色种植业再上新台阶。

  驻村以来,朱建雄就把色买提杏的种植、加工、销售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抓在手上,力促杏业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兴业”。为了扩大特色种植的辐射范围,朱建雄抓住英吉沙色买提杏活动推介、媒体宣传载体,对外联系宣传渠道拓销推广,依托本村杏业合作社畅通渠道,对内构建“农户+合作社+企业”利益联结机制,利用线上线下双向促销,确保农户利益最大化。

  多措并举才能遍地开花。朱建雄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牵线县城企业、单位,帮助村民转移就业438人,人均增收2300元以上;成立养殖合作社发展特色养殖业,为村民提供牲畜繁育服务,以牲畜入股分成的模式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在朱建雄的带领下,英也尔村在2018年底通过验收,实现脱贫退出。

  积寸心  凝聚民心民力

  “朱书记,我家孩子浑身出红色疹子,怎么办啊……”一天凌晨,正在调休的朱建雄突然接到了村民古莱拜尔·艾买提的电话。朱建雄详细询问症状、安抚情绪后,立刻联系工作队队员上门探望,及时送孩子去医院就诊治疗。在大家的爱心接力下,孩子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逐渐好转。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是朱建雄的口头禅,他总把村民的冷暖牢系心间。为确保当地村民有难及时解、有困及时帮,朱建雄利用村民活动中心,在办事大厅设立服务便捷窗口,打造了为民服务“微平台”,安排驻村干部、村干部、党员或共青团员轮流值班,建立民情台账、诉求问题清单,每日召开总结会梳理收集的民声民意,共同研究解决对策。朱建雄对照诉求清单,组织驻村队员与村干部利用周日分组交叉、回头查看,跟进困难诉求解决进度,确保村民的困难疑虑应帮尽帮、应解尽解。

  朱建雄还整合工作队员、村干部、党员等60余人成立“党员先锋队”,组织26名优秀青年组建“爱心志愿队”,针对村民热点问题和困难诉求,及时协调化解,适时上门提供农业生产、志愿帮扶等“爱心”援助126次,办实事、做好事210余件次,惠及村民493户1930人,用真心架起干群“连心桥”。

  现如今,村容村貌美了、干部底气足了、村民心里亮了,生活红火了……朱建雄用一颗雄心抒写壮志,用初心彰显情怀,正带着乡亲们迈向更加幸福的道路。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