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广阔天地谱华章

——记额敏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驻杰勒阿尕什镇上杰勒阿尕什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董广华

2019年12月26日 17: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董书记,瘦高个,他身上有魔力,跟他干总觉得有使不完的劲!”村民口中的董书记,就是刚做完开颅手术不久的额敏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驻杰勒阿尕什镇上杰勒阿尕什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董广华。驻村以来,他拧紧开关强基层、推广金瓜助增收、关注细节赢民心,真心为村民造福,得到了村民拥护。

  拧紧开关 凝心聚力

  “阿书记,我建议主题党日去孔繁森烈士纪念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董广华与村党支部书记阿玛古丽·哈列研究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雁飞千里靠头雁”,换届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有激情但缺思路、缺方法,导致部分党员宗旨意识淡化,服务意识不强,董广华拧紧开关,实施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一事一议”等制度,以“5+x”活动为载体,确定每月10日、25日为党员活动日,学习理论知识,轮流讲微党课,实行每日工作清单制,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对子,手把手传授经验教方法,输送3名村干部和5名入党积极分子到县委党校参加村干部能力提升和双语培训班。

  “多亏了董书记让我们在学中干,干中学,现在人人争做好党员,支部凝聚力更强了。”阿玛古丽说。

  为让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董广华带领老党员阿也特哈孜·尼亚孜别克当起了草根宣讲员,每次周一升国旗,阿也特哈孜都会和董广华研究宣讲主题,将党的惠民政策、民族团结等内容融入阿肯弹唱中。村民努尔兰·沙德别克深受鼓舞,他看到五保户卡德别克·额斯特老人无人照顾,便将老人接到自家居住,给卡德别克做饭、洗衣,照顾他的生活起居。

  在董广华的带领下,村民们提升了对真善美的感知,好邻居、好儿媳的美谈在村里比比皆是。

  瓜变金蛋 富民兴业

  “我们要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带领村民致富!”这是董广华在田间地头对村民的承诺。 

  上杰勒阿尕什村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产量低、效益差,村民增收难。分管过农业的董广华,发现村里有3200亩沙地,适合种瓜类。在董广华的鼓励下,村民王朝成将300亩地改种打瓜。种植过程中,董广华和村“两委”帮忙选种子,邀请县农技专家讲解打瓜种植技术,拉化肥、铺地膜,在共同努力下,打瓜亩产达到180公斤,纯收入达20多万元。村民看到打瓜效益好,25户村民也种植了打瓜,如今全村种植打瓜2760余亩,年产量490余吨,销售额500多万元。

  “以前种玉米一年挣12万元,种打瓜后一年多挣14万元,这多亏了董书记的好点子,明年打算再种200亩打瓜。”赚得盆满钵满的王朝成心里乐开了花。

  “瓜变金蛋”不仅在大田里有,农家庭院也有。董广华与村“两委”巧抓庭院经济,想出林下种瓜的点子。鼓励村民吾山·叶明江利用荒废庭院,与村干部一起翻地、打埂、联系900余株果树苗,买蜜瓜种,联系县农业局专家教他施肥、防治病虫害等技术。如今吾山家庭院瓜果飘香,9吨多蜜瓜换回2.3万元。

  为巩固脱贫成果,董广华与村“两委”利用农牧民夜校,组织开展烹饪、理发、驾驶等实用技术培训17场次,先后帮助村里转移富余劳动力128人,使全村人均增收2300余元。

  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发展庭院经济和劳动力转移“三驾马车”驱动致富模式,董广华带领村民过上了好日子,兑现了诺言。

  落细落小 真情为民

  “群众工作落细落小是关键。”董广华经常这么说。细心的董广华发现村民存在高盐、高脂等不良饮食习惯,导致村民得高血压等疾病的人居高不下,成了村民健康生活的“拦路虎”。

  董广华发挥卫生健康系统行业优势,与村“两委”向村民广泛宣传健康保健、结核病等预防知识,建 “健康档案”,组织医务人员到村入户开展健康体检活动,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给20户困难群众发放免费药品,有效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董书记温和又能干,多亏了他,现在看病吃药真方便,他在我们就安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受益者村民阿也卡德尔汗·哈布保克说。

  村民阿斯哈提得了尿毒症,这对本不富裕的他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高昂的治疗费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得知情况后,董广华联系民政、卫健部门帮他落实大病医疗救助,组织村民捐款1.7万余元,帮助一家人渡过了难关。

  董广华兢兢业业为村民谋幸福,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共办理申请安居富民房、协调贷款、清理防渗渠等80余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多起。他说:“农村是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只有以心换心,真情付出,才能得群众拥护,不负大好年华。”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