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杏”好有你 助力脱贫

——记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驻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塔什艾日克村工作队

2020年01月14日 12: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网红主播在直播我家的杏子呢,今年我家的杏子收入肯定差不了。”在“幸福开门飞享全国”电商销售启动仪式上,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塔什艾日克村村民吐尔洪·艾麦提高兴地说。

  塔什艾日克村是深度贫困村,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深挖杏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在科学种植、精深加工、多元销售的产业提质增效上精准发力,带领村民走出一条现代化“杏”福产业致富路。

  科学管杏 成就“希望之果”

  塔什艾日克村地处帕米尔高原东麓,土地碱性大、光热条件充足,村民有种植杏树传统。村里特产的木亚格杏肉厚味甜,个大色美,有“杏中之王”之称,但村民长期管理粗放,杏树病虫害严重,导致收入不理想。

  找到制约杏产业的问题所在,工作队立刻行动,通过广泛动员、走访宣传,与村“两委”达成共识,决定搭乘“木亚格杏之乡”特色农产品发展的快车。

  工作队特邀林果专家参与杏产业布局,提出振兴木亚格杏发展规划,建立木亚格杏统一种植、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的经营管理机制,并协调林果技术员定期到田间地头指导村民进行杏树修剪、病害防治、水肥管理、采收保存等精细化管理技术,为农户提供科学种植和高效管理的思路和方法,让木亚格杏提质增效。

  “工作队组织的农业技术培训我每次都去,按照专家教的方法修剪、施肥、灌溉,现在我家的3亩杏树树形好、挂果多、品质好,能卖出好价格了!”村民艾则孜·图尔迪说。

  2019年,塔什艾日克村1200亩杏树逐步进入盛果期,218户村民喜获丰收,总产量约20吨,较往年有了大幅提升,小小的木亚格杏成为了村中的重要主导产业,更是村民心中的“希望之果”。

  合作种杏 培育“杏”福产业

  成立一社,带动一村。为做大做强村里的杏产业,开创产业带动脱贫新局面,工作队筹措8万元启动资金,联合村“两委”组织8户村民成立了“琼巴格”林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断厚植特色林果业优势,致力形成既能“输血”又能“造血”的“杏”福产业。

  村民艾买提·吐尔迪加入了合作社,相比去年,今年他家的鲜杏又多赚了5000元。他感慨地说:“今年我家的鲜杏,每公斤卖15元,种了几十年杏子,全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卖个好价钱,现在梦想成真,木亚格杏已成了金疙瘩。”

  建立了合作社,村民有了技术,鲜杏产量连年俱增,鲜杏保质期短,不宜运输成了新问题。工作队加强顶层设计,早谋篇、早布局,自筹经费购置了晾晒架、真空包装机、臭氧消毒仪、紫外线杀菌灯等生产设备,利用合作社带领村民制杏干、拓市场、找销路、增收入。

  工作队持续的宣传引导、帮带培育,不仅加强了对全村杏树种植、管护、采摘、晾晒、分级和存贮等环节的技术运用,还促成了村民合作生产、分工协作的新型组织形式,既提升杏产业转型升级,又带动全村林果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

  线上线下 打造“网红产品”

  “我们卖的木亚格杏也有自己的品牌,叫作‘琼巴格杏’。”合作社社长吐尔逊江·纳斯尔说。为突出本地林果业旗舰品种、打造明星品牌,工作队协助合作社申请注册了“琼巴格杏”商标,用质量当“宣传筒”、用品牌打辨识度。

  有了稳定的产量、有了优质的产品、有了自己的品牌,为让木亚格杏卖得更远更好,工作队借助“杏福开门 飞享全国”电商销售启动仪式,牵手电商,拓宽渠道,邀请多位互联网大V和知名网络主播对木亚格杏进行现场网络直播。

  通过工作队和各方持续的宣传推介,琼巴格林果业专业合作社还与北京中农、新疆西圣果业、喀什疆果果农业等合作发起人签署了“杏福牵手、联手共赢”合作协议,让木亚格杏插上互联的翅膀,搭上电商的“顺风车”走向全国。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合作社规模,提升杏产品品质,深挖杏产品种类,有效利用网络销售平台、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等新媒介,把我们村的杏子销售出去。促进‘小杏子’向‘大产业’迈进。”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裴小威说。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