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居家就业两不误 长短结合促增收

——记中储粮新疆分公司、阿克苏教育学院、乌什县自然资源局驻乌什县亚科瑞克乡亚巴格村

2020年01月14日 12: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走进乌什县亚科瑞克乡亚巴格村,参天白杨林掩映着红瓦白墙的安居富民房,户户通联的柏油路串起美丽的田园风光,四季更替见证着奋斗者们的辛勤付出……

  亚巴格村是深度贫困村,中储粮新疆分公司、阿克苏教育学院、乌什县自然资源局“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逐户分析致贫原因,精准脱贫措施,在新建创业市场、鼓励阶段性务工、引导外出就业上持续发力,带领村民踏上就业致富的奋进之路。

  家门创业 便民服务红利多

  关注民生,服务百姓。亚巴格村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置办生活用品难,如何既能方便村民,还能增加收入,这是工作队入驻后首要解决的问题。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实地走访,广泛征求民意,最终决定在村里建设创业市场。

  村集体经济薄弱,工作队就争取派出单位支持,筹措45万元初期资金启动建设,后续申报扶贫项目资金356万元。2018年底,完成占地约800平方米,拥有19个门面、8个摊位的创业市场,23户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近就业。

  “以前我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就只有种地,创业市场建成后,我和妻子开起了小饭店,经过工作队组织的培训,现在小饭馆生意红红火火,每年有近2万元纯收入,真心感谢工作队!”村民艾尼瓦尔·瓦热斯开心地说。

  在亚巴格村的创业市场里,小饭馆、小超市、理发店、裁缝铺、维修铺等小店铺覆盖了村民日常的各方面,既便利了村民生产生活,又带动了村民在家门口创业,每年也为村集体经济增加2.5万元收入。

  短期务工 促进增收门路广

  多输出一人,就多一份收入。亚巴格村有近170名妇女因年龄、知识层次、家庭等原因无法外出长期就业,为激发妇女群体勤劳致富活力,工作队千方百计转变增收观念,挖空心思帮助村民拓宽致富门路。

  工作队在走访时了解到,贫困户古丽尼沙·吐尔逊家中有两个孩子上学,一家人靠5亩核桃地维持生活,就组织古丽尼沙和45名村民一道就近开展短期务工。“工作队组织人员集中照看我家的孩子,让我和村里的其他人一起到邻村摘杏子,近两个月我赚了5000元,太感谢工作队了。”古丽尼沙高兴地说。

  针对村民普遍就业意识不强、信息获取渠道不畅、技能短缺等问题,工作队和村“两委”强化就业服务向基层延伸,在村建立劳务输出办公室,组织人员辗转周边县市、团场8次,针对本村短期务工人群,多方联系寻求农业、建筑、家政等“短平快”就近短期务工岗位帮助群众增收。

  工作队还发挥村群团组织的作用,深入巴扎、村组开展“送岗位、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活动,特别是针对家中有需要照顾的富余劳动力家庭,进行分类帮扶,解决他们外出短期务工的顾虑。

  驻村以来,工作队帮助季节性富余劳动力和无法长期外出的70余名村民开展短期临时务工,人均收入超过4500元,让大家得了实惠、尝了甜头,愿意走出去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

  长期就业 稳定致富动力足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工作队通过选树就业脱贫典型和培育致富带头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利用村民大会、升国旗仪式等时机,鼓励典型现身说法,用自身事迹鼓舞带动群众,让更多的富余劳动力通过转移就业实现脱贫增收,依靠自己过上美好生活。

  “在工作队的鼓励下,我今年加入了外出务工队伍,工厂不仅管吃管住,每月还按时发放3500元的工资。我们家能尽快脱贫,是我最大的梦想。”说起今后打算,贫困户塔吉古丽·托合提信心满满。年初,塔吉古丽通过推荐取得了外出务工的名额,现在的她已成为阿克苏华孚纺织厂一名正式工人。

  转移就业“待得下,稳得住”是关键。工作队针对部分劳动力长期就业“心”不稳的问题,建立劳动力动态跟踪精准管理机制,精准掌握务工人员的就业和家庭状况,通过后续精准跟踪服务,解决长期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就学、老人就医、农忙缺工等实际困难120余件,让务工人员放心工作、安心就业。

  “风正好扬帆,策马再奋蹄。近年来,我们紧盯目标不放松,持续在转移就业上下功夫,已转移富余劳动力159人,劳务创收超过8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帮助群众拓宽增收渠道,增强村民脱贫信心,确保全面小康道路上不丢一户、不落一人。”第一书记马玉萍说。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