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先锋】走好基层治理的“长征路”

——记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长征社区党总支

2019年11月19日 17: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在克拉玛依市有一个用“长征”命名的社区,多年来社区党总支坚持用长征精神指引党员干部抓基层打基础,面对老旧小区治理难等棘手问题,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不断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连年攀升。

  建强网格做实党建

  “小网格,大作用,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这是长征社区的一句流行语。长征社区老年居民多、外来务工人员多。为破解社区矛盾和诉求多元的问题,社区成立7个网格党支部,把356名党员纳入网格管理,搭建起“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使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充分体现在“最末梢”。

  “问题在网格内第一时间解决,社区党总支的办法就是好!”居民施桂莲好评连连。就在一个月前,社区内有一群流浪犬出没,严重威胁居民的人身安全。接到施桂莲反映后,网格负责人立即将问题上报网格党支部。网格党支部立即联系城市管理部门的流浪犬收容队并协助开展工作,仅用一个上午就将这些流浪犬收容至犬类托养中心妥善饲养。今年以来,7个网格党支部处理了老人走失、家具小修等大小问题百余件,有事儿就找网格党支部成了居民们的共同选择。

  在这张“网”中,网格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矛盾、防范风险。今年8月,因小区供水改造施工的车辆乱停放,导致居民车辆正常出入受到严重影响。党员中心户第一时间将该问题反映至网格党支部,网格党支部在半个小时内就协调出一处空地专门用于停放施工车辆,并规定了施工车辆出入线路,最大程度缓解了居民出行难问题。各个网格平均每天调处矛盾纠纷超过10件,成为了矛盾“泄压阀”,纠纷“调节器”,实现矛盾不出网格、纠纷化解在一线。

  社区党总支通过建强网格做实党建,变被动管理为上门服务,为居民们提供了更加及时、精准、优质的服务,依托网格织密党群感情网,累计服务居民5000余人次,实现了党员参与率100%,居民满意率超过98%。

  凝聚力量做优服务

  长征社区退休老党员共42人,一系列的关怀举措,让老党员们感受到党组织关怀与温暖,更激发他们退休不褪色的热情。

  老党员李万春退休前是名心理咨询师,他想在社区开办心理咨询室,党总支得知他的心愿后,为他免费提供场所,并召集党员帮助李万春收集和整理居民的心理咨询诉求,如今,李万春已为居民提供200余人次心理咨询服务。老党员王建选,义务帮居民修理小家电;老党员刘凤华虽身体患病,但积极为社区奉献余力,在社区“道德大讲堂”开讲10余次……在长征社区,像他们一样的老党员都在默默地为社区奉献着自己力量,给邻里街坊提供暖心服务。

  在社区党总支影响下,越来越多的老党员自发加入服务社区队伍中,目前,42名老党员分别加入社区红色信念宣传队和紫色祥和巡逻队,积极参与社区各项事务。截止到目前,红色信念宣传队已开展“老同志说新变化”“咱老百姓身边的暖心事儿”“党的恩情记心间”等各类主题宣讲72场次,紫色祥和巡逻队累计发现私搭乱建、不文明养犬、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隐患36条。

  社区党总支一直行走在为民服务的长征路上,无论脚步多么奔忙,也会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长征精神传承下去,以群众满意为标尺,为社区增添新气象。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