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吴”心已许 不负初心

——记托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驻多拉特乡加玛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吴秋琼

2019年09月04日 17:06   来源:天山网

美丽的村庄。

  天山网讯 塔城地区托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驻多拉特乡加玛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吴秋琼,她的工作常态是“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检查村里的垃圾清理、督促农牧民夜校学习、协调农牧民与土地承包商之间的问题……驻村以来,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加玛特村村民一步一步走向美好新生活。

  组织工作有匠心

  “党员干部做示范,后面群众跟着干”。这是如今加玛特村干部作风的真实写照。曾经,村里党员居住分散,作风懒散,群众满意率低。为化解难题,吴秋琼坚持“头雁”工程,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加强村级后备力量队伍建设,将村里的14名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5名青年党员培养成村干部,并在牧民集中的地方,成立2个牧区党小组和3个定居点党小组,破解了分散党员管理的难题,确保党组织全覆盖。

  “虽然吴秋琼是女书记,但工作上很干练。经常和我们一起下牧区、讲政策、干农活,在她的带领下,现在党支部已经成了凝聚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村党支部书记阿尔深 · 赛提汗说。

  服务群众有耐心

  “干好基层工作,靠的就是脑勤、手勤、嘴勤、腿勤。”10多年社区党支部书记经历的吴秋琼,总是随身带着一本“难题账”,谁家有难题,谁有了新的建议和诉求等,吴秋琼都一一认真记下来,分类整理,逐个解决。

  群众诉求就是亲人召唤,为妥善解决村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诉求,吴秋琼把每月10日、20日确定为“群众困难诉求集中收集解决答复日”,把通过日常入户走访等过程中收集到的困难诉求公开答复,群众现场评价,正是因为她真心实意一步一步的干,干部群众对她的印象也一步一步的转变。自2018年以来,有效解决群众各类困难诉求32件,真正把群众工作作出了成效。

  加玛特村以养牛羊为主,大部分牧民住在加依劳山牧业点,为扩大销路他们会花2小时将自家牛奶送到县城酸奶厂进行销售。路途远、开销大、收入低,成了牧民的一块心病。吴秋琼收到牧民反映的诉求后,她组织41名党员,成立帮扶小分队,每人轮流前往牧区统一收集牛奶、并送往县城酸奶厂进行销售,成功解决了牧区23户群众牛奶销售难题。

  “以前为了销售几十公斤牛奶要走39公里山路,现在有帮扶小分队定期来统一收集牛奶,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牧民木拉提·叶尔江说。

  增收致富有决心

  “加玛特村是牧业村,如果要更好地发展经济,就必须拓宽村民增收致富的门路。”要发展,如何发展?这成了难题。怎么办?为精准施策,吴秋琼带领工作队员与村“两委”班子通过组织劳动力转移、异地搬迁、小额信贷支持、政府购买岗位等方式,帮助村民增收。

  村民沙哈提·木巴列克由于不擅长农作物种植,他跟着大伙儿将自家的20亩土地流转了出去。今年,吴秋琼与村“两委”商议后,主动与土地承包商商议提高承包价格,将村里的土地承包价格由每亩150元提升至300元,仅此一项,沙哈提一家就增收了3000元,全村139户村民也因此受益。同时,她与村“两委”结合村队实际,通过走访调研,成立了加玛特村草畜联营合作社,将合作社打造成了“一建两带”示范点,把党小组建在合作社,以党建带脱贫、党员带群众,推动党建与脱贫增收互赢共进。其中,村集体以166头牛入股合作社,每年由合作社向集体分红19.2万元。

  为促进对外经济交流,吴秋琼多渠道想办法、整合资源,多方跑办,协调相关部门打造了加玛特村电商平台,帮助全村村民销售牛羊肉、奶疙瘩、土鸡蛋等农副产品,使年销售额达150多万元。

  驻村两年,面对村民,她依旧情深意重,依然精力充沛。吴秋琼说:“为群众办事,烦不得、懒不得、推不得、拖不得。自己难一点,群众就方便一些;自己苦一点,群众就舒坦一些。”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