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核桃树结出“琥珀果”

——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新疆大学、叶城县信访局驻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兰干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8月15日 16: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走进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兰干村,一片片翠绿的核桃林映入眼帘,一棵棵核桃树像一把把撑开的巨伞,枝繁叶茂,煞是好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新疆大学、叶城县信访局“访惠聚”工作队驻村后,因地制宜,帮助村民给核桃树做“手术”,改良品种,壮大核桃产业,带村民走上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品种改良“提质增效”

  加依提勒克乡兰干村有多年种植核桃的历史,核桃种植面积达2560亩,但大部分是10年以上树龄的核桃树,由于核桃品种老化,挂果少、产量低,成为制约兰干村经济发展的瓶颈。

  经多次入户走访,工作队和村“两委”达成共识,引进“新新二号”品种,在村里开展核桃“高接换优”嫁接提质增效计划,让村民种有所收、种有所售,增加收入。

  听说“高接换优”要把老核桃树拦腰锯断时,村民们都不愿意接受。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入户走访,第一书记李明山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耐心地为村民做着思想工作。经过宣传引导,依明·克米吉力等50户村民拿出80亩核桃地作为样板示范田进行改良。

  为让村民看到“高接换优”技术带来的效果,李明山积极对接,邀请20名从事多年核桃种植和嫁接的技术员进村指导,将优良品种的核桃健壮发育枝嫁接到老树上。村民们看到成活率高达85%以上,30户村民纷纷找到工作队主动要求改良核桃品种。

  “今年3月底,我家核桃第一个完成改良,明年就能挂果,后年开始丰果期。加上技术员的全程指导,预计每亩地产量较现在能翻一番。”村民依明说。

  截至目前,全村共改良低效核桃林253亩,共计改良3289棵核桃树。

  技术培训“传经送宝”

  “核桃这种果树,落花现象较轻,落果比较严重,大概雌花开后30~40天左右落果现象最为严重。落果的原因比较多,比如授粉不良、营养不良、使用氮肥过多、病虫害等……”这是工作队邀请的林业专家在给村民传授种植技术。

  为让村民掌握不同时节的果树管理技术,工作队按照季节邀请技术人员到村里向村民传授果树管理新技术,手把手指导。“对照专家讲授的知识,我家主要问题就是偏施氮肥多,树势过旺,导致营养生长和生理生长失去平衡,造成落花落果。”村民阿吾提·阿皮孜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适当追肥,注意氮、磷、钾肥的配方比例,落果现象很快得到了控制。

  为及时解决村民在核桃管理中的各类问题,工作队、村干部还与种植户一对一结成对子,组成林果技术服务队,对“高接换优”的核桃对进行跟踪管理,及时进行修剪、除草、施肥、防控病虫害等科学管理。

  截至目前,工作队和村“两委”开展培训21场,受益人数270余人。工作队还引导村民记录下自家核桃的树龄、树况,帮助村民清楚掌握核桃各个生长周期的注意事项,确保核桃树健康成长。

  为了解决村民核桃销售难题,工作队与村“两委”于2018年成立了绿佳园合作社,引进具有脱皮、清洗、烘干、分类分级、晾晒于一体的先进设备,统一收购村民的核桃,经过加工包装后统一销售,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村民收入。

  村民麦麦提吐尔逊·热米提力家中有145棵核桃树,面对即将到来核桃丰收季范了愁。今年,工作队早早就在村里做了宣传,解除了村民的销售顾虑,在核桃成熟季,工作队联系销售商上门收购。针对劳动力不足的家庭,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主动上门帮助采摘。贫困户艾山激动地说:“工作队的定心丸不仅解了我的后顾之忧,还介绍我进合作社上班,今年脱贫没有问题。”

  为了帮助合作社提高销量,李明山与上海援疆办、内地企业多次对接联系后达成销售协议,将合作社的核桃销售到全国各地。合作社负责人吐尔逊·斯迪克说:“自从合作社成立后,村民再也不用为核桃的销售发愁了,今年,我们吸纳1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2018年,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人均增收1500余元。今年,合作社预计加工销售核桃225吨,带动60名贫困村民就业,解决150余户村民的核桃销售难题。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