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增收有项目 脱贫有门路

——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驻疏附县萨依巴格乡肖尔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08月07日 17:0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感谢工作队为我们开展各种技能培训,千方百计为我们提供就业平台……”提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驻疏附县萨依巴格乡肖尔村“访惠聚”工作队,村民们都拍手称赞。肖尔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1户630人,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工作队驻村以来,通过技能培训、乡村车间、“十小工程”等方式,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让年轻村民有事干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工作队找准扶贫穴位,利用农牧民夜校开展技能培训、岗前培训。采取村民下单、工作队接单的菜单式教学模式,按照“培训一人、上岗一人、致富一家”的理念,举办砌筑工、电焊工、钢筋工等实用技术培训班,提高村民就业技能。

  村民阿卜杜克热木·奥布力家中人多地少,生活来源主要是耕种土地收入,生活过得很拮据。经过电焊培训后,工作队为他联系了一家通信服务企业上班,从事架线、入户网络安装维修等工作。“我到企业上班后,工资已经从试用期的2000元涨到了3000元,再加上种地和养殖牛羊的收入,今年脱贫肯定没有问题。”阿卜杜克热木高兴地说。

  目前,工作队开展各类培训30场次,帮助77户310名村民转移就业,月收入2000-3500元。

  让村里妇女有事干

  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村里很多妇女有缝纫技术,但因家里的老人、孩子和牲畜、土地都需要照料,她们无法外出就业。为了增加妇女们的收入,工作队依托乡村车间,通过招商引资在村里创办服装加工厂,让经过培训的129名妇女在乡村车间里稳定就业。

  36岁的阿依古丽·托合提的生活因乡村车间而改变。她家中地少,收入不高,自从到乡村车间上班后,家里的生活得到彻底改善。“以前除了照顾孩子,我其他什么事都干不了,心里很着急。现在,乡村车间建到村里,我可以边干活边照顾家人,而且实行按件计算工资,我每个月至少有1500元的工资,生活自然会越来越好了。”正在乡村车间忙碌的阿依古丽说道。

  为了确保村民收入稳定,工作队又在长效运行上狠下功夫,千方百计跑销售拉订单,让乡村车间订单稳、生意俏,实现一个岗位改变一个家。目前,村民每个月的工资都在1500元以上。

  让富余劳动力有事干

  村里的富余劳动力较多,部分青年虽有经商打算,但苦于没有场地和启动资金。工作队鼓励村民通过“十小工程”(小代购、小超市、小理发店、小澡堂、小修理铺、小刺绣、小养殖、小餐厅、小电商、小建筑队)进行自主创业,增加收入。

  为了扩大就业创业空间,今年,工作队申请了220万元的农贸市场建设项目,农贸市场总计9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带动30户贫困家庭创业、就业。目前,全村已有理发店2家、餐厅6家、商店9家、榨油房1家、铁匠铺2家等共30家小店铺运营,带动了60人就业。

  村民艾麦提江·斯迪克就是其中的一名受益者,工作队得知他想开一家小饭馆的想法后,帮助他在农贸市场里租赁门面房,并送他去县城大餐厅学经营管理经验,学成后开起了饭馆。“现在我的饭馆每个月都有2000多元的盈利,虽然一天忙到很晚,但我很高兴,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红火。”艾麦提江高兴地说。

  增收道路千万条,稳定就业第一条。“我们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思路,让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确保2019年能如期脱贫,让村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努尔穆罕默德·祖农说。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