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拳拳为民心 殷殷爱民情

——记自治区公路管理局驻墨玉县喀尔赛镇库木博依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潘林伍

2019年08月06日 10:4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在村干部眼里,他是好同事、好领导;在村民眼里,他是好朋友、好兄弟。

  他就是自治区公路管理局驻墨玉县喀尔赛镇库木博依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潘林伍。驻村以来,潘林伍聚焦聚力总目标,统筹驻村各支力量落实八项任务,想方设法促进村民增收,一心一意办好实事好事,用拳拳为民心抒写了殷殷爱民情。

  严管厚爱带队伍

  基层工作难,难在琐碎复杂;基层工作累,累在千头万绪。这些难和累,在库木博依村更为突出——人多地少,村民增收渠道不多;村干部带领村民增收办法不多、能力不足……针对制约发展的短板,潘林伍下决心要把村“两委”打造成能团结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潘林伍统筹驻村各支力量成立联合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督促指导村“两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营造用制度管人、用制度办事氛围,确保村级事务管理公开透明。

  为提高村干部和村级后备力量的综合素质,潘林伍与村“两委”研究,安排工作队员与村干部、村级后备力量结成“一对一”“一对多”帮带对子,一起工作,一起学习,面对面理工作思路,手把手教工作方法,逐步提高村干部、村级后备力量工作能力。目前,已有1名村级后备力量进入村“两委”班子,村民反响很好。

  “在潘书记和工作队员帮带下,村干部的综合素质有了大幅提升,工作思路越来越清晰,村级事务管理越来越规范,村民的满意度更高了。”村党支部书记艾麦尔瓦柯 · 凯姆拜尔深有感触地说。

  解难纾困办实事

  “要把村民当亲人、当朋友,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把村民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来解决……”这是潘林伍经常对工作队员、村干部说的一句话。

  “潘书记,我妻子病了……”一天深夜,村民喀哈尔 · 喀迪尔急匆匆敲开了潘林伍宿舍的门。人命大于天。潘林伍立即带着两名工作队员将喀哈尔 · 喀迪尔的妻子送到了墨玉县人民医院。经医生诊断,喀哈尔的妻子患了急性阑尾炎,潘林伍当即垫付医药费办妥了住院手续。因送医及时,手术很成功。喀哈尔紧紧握住潘林伍的手说:“谢谢潘书记,你是我家的大恩人。”

  潘林伍与村“两委”研究,统筹驻村各支力量成立群众工作站,专人专责,推行24小时受理制,要求工作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值班室门铃24小时管用,确保村民的困难诉求得到及时解决。

  大到冬播夏收,小到送医送药,驻村以来,潘林伍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诉求130多件,办实事好事140多件,用真心暖了民心。

  精准帮扶促增收

  库木博依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5户,如何拓宽增收渠道、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潘林伍思考最多的事。

  潘林伍统筹驻村各支力量在激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利用入户走访、村民大会等契机,大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精准扶贫措施,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为提高村民就业、创业能力,潘林伍邀请农牧专家、致富能手开展种植、养殖和建筑、餐饮、美容美发等方面的实用技能培训100余次,让村民人人有一技之长、户户有增收门路。

  村民图然妮萨 · 如再提的丈夫是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除了几亩地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生活困难。潘林伍指导村“两委”按程序帮她申请扶贫贷款,通过家庭养殖增加收入,生活有了极大改善。她感动地说:“我一定会把牛、羊和家禽养好,争取早日脱贫,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关怀,不辜负潘书记和工作队员、村干部的帮助。”

  就业是帮助村民持续稳定增收的捷径。潘林伍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先后组织60多名村民到墨玉、皮山公路分局从事公路养护等工作。同时,积极与疆内外用工企业协调沟通,为更多村民联系就业岗位。目前,全村转移就业、就近就地就业村民达200多名,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每户至少一人就业目标。

  “国家投资的村级扶贫电站已并网发电,村里每年将有100余万元收益,大部分将用于帮助村民脱贫;派出单位投资建成的村养殖合作社可带动50多名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定增收……我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库木博依村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村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幸福。”潘林伍信心十足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